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中医治疗小儿过敏性紫癜

【打印】

索引号:025576主题分类:名科名医来源:市中医医院发布时间:2023-02-14 09:38:05浏览次数:3643

    过敏性紫癜是一种复发率极高的疾病,生活中稍有不慎,病情便有可能“卷土重来”。另外过敏性紫癜患儿使用激素出现的副作用也使很多患儿家长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中医药疗法可以从根本上治疗过敏性紫癜,调节自身免疫系统,解决自身免疫系统紊乱导致的过敏性紫癜,从而降低对不常见食物或环境的敏感度。锲合度较高,副作用相对较小,对患者的身体不会造成明显影响。中医辩证论治是根据每位病人的病情情况、病程、年龄、体质,制定适合的方药,即量身定制的个体化治疗。那么适合的中医药方,对过敏性紫癜到底有什么作用?

 

    减轻西药的副作用:

    免疫抑制剂(包括糖皮质激素)会带来满月脸、水牛背、食欲亢进、高血压、多毛、盗汗等副作用,还可能损伤肝肾功能,造成血细胞异常,而中药可以有效缓解不良反应,提升机体免疫功能。

 

缓解患者的症状表现:

    并不是只有西药才能抑制过敏性紫癜的病理改变,在正确辩证论治的基础上,中药也有明显的作用,如紫草、黄芪、大黄、丹参等,可以清除免疫复合物。同时还有一些凉血的药物,可以把血液系统中免疫复合物“消耗”掉。

 

修复免疫紊乱:

     患者的免疫功能得到修复,纠正了过敏体质,恢复了正常的血管壁功能后,自然抵抗外邪及过敏原的能力就会提高,这样才能避免过敏性紫癜病情的反复发作。

 

紫癜专病门诊简介

     榆林市中医医院儿一科在市名老中医师建国经验传承指导下,成立紫癜专病门诊。团队由訾和平主任带领,总结师建国的临床经验,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过敏性紫癜,得到患者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师建国从医40多年,诊疗紫癜患儿3万多例,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并总结自拟方“紫癜汤”、“凉血汤”,在复发性紫癜和紫癜性肾炎方面疗效显著。

     近年来,儿一科重点发展紫癜专病,定向培养了一批紫癜专病医生,师建国弟子胡静雪副主任医师,尹英侠主治医师,白珍妮医师都曾先后在北京儿童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进修学习中西医结合治疗紫癜专病。

地址:榆林市新建南路盐市中巷榆林市中医医院名医门诊楼2楼。

联系方式:

师建国:15009125013

訾和平:13319125855

胡静雪:18992264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