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中医中药专栏

陕西省中医药文化建设指导意见出台:将中医药文化广泛融入百姓生活

【打印】

索引号:025578发布时间:2023-02-14 09:42:28浏览次数:2412

    28日,记者从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获悉:该局日前印发《2023年陕西省中医药文化建设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全省2023年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

   《意见》指出,要挖掘中医药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继续提升本省中医药文化建设水平,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生产生活,发挥文化软实力和硬实力双重作用,为陕西中医药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文化强省、中医药强省、健康陕西建设注入新动力。以围绕中医药文化“活动开展、场所建设、产品创作、品牌打造”四大核心为基本原则开展各项工作,深入挖掘梳理全省中医药文化资源,大力支持全社会参与,将中医药文化广泛融入百姓生活。

   《意见》明确了五大工作方向,一是继续做好面向基层的中医义诊体验活动、中医药文化主题活动,继续推动中医药文化进基层、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开展中医药科普巡讲等工作。二是有序推进各类中医药文化场所建设,加强场所数字化改造和中医药机构中医药文化内涵建设。三是鼓励全社会各类单位和个人充分挖掘陕西丰富的中医药文化资源,积极创作各类中医药文化产品及衍生品。四是继续加强“长安医学”“秦药”“药王孙思邈”等陕西中医药文化品牌打造和宣传推广,加强本省中医药非遗、老字号的挖掘、扶持和推荐申报工作。以中医药文化活动、场所、产品等为载体,努力培育打造陕西中医药文化品牌。五是探索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认真研究本省中医药文化产业化发展模式,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形成合力,发展具有陕西特色的中医药文化产业,促进中医药与其他行业有效融合,引领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据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省着力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确保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发展不留短板。陕西省在全国率先专门针对中医药文化建设出台建设意见,梳理归纳形成四大核心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并且每年进行修订完善,成为全省中医药文化建设的行动指南。本年度意见相较之前有几处新增变化,主要包括,强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中医药文化建设,专门将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单独列出,要求在各项工作中注重提升群众的参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