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三部门要求加强复方地芬诺酯片等药品管理 遏制药品滥用和流入非法渠道

【打印】

索引号:025618主题分类:健康生活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0 15:03:13浏览次数:1604

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国家邮政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复方地芬诺酯片等药品管理的通知》指出,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复方地芬诺酯片、复方曲马多片、氨酚曲马多片以及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依托咪酯注射剂的滥用问题,且滥用人群以青少年为主,严重危害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三部门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上述药品滥用和流入非法渠道,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通知提出,严格控制药品生产量。原则上相关企业本年度盐酸地芬诺酯原料药、盐酸曲马多原料药需用计划量不得高于上一年度。对在非法渠道查获数量较大的复方地芬诺酯片等药品的生产企业,适度削减其相应品种需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