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张义:流感季 口罩这个“防护利器”请应戴尽戴

【打印】

索引号:025694主题分类:疾病防控发布时间:2023-03-10 08:26:28浏览次数:1192

3月8日陕西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张义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近期全国大部分省份进入流感流行阶段,呈持续上升趋势。我省自2月底以来,流感发病数明显增多,且以学校和幼托机构为主。随着人员流动和社会交往增多,本次春季流感活动水平将会进一步上升,流行高峰仍要持续一段时间,在此提醒广大群众:流感季,请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口罩这个“防护利器”请应戴尽戴。

记者:什么是流感?为什么学校和幼托机构容易发生流感病毒传播?

张义: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我国属于“丙类传染病”。感染后会出现的典型症状有发热(甚至≥39℃的高热)、咳嗽、咽痛、肌肉和关节痛、头痛等。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甲型和乙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其中甲型流感易引起大流行。流感是自限性疾病,在平素身体情况较好,未合并其他基础疾病或者具有高危因素的时候,在一周之内一般凭借机体的免疫力可以自愈。

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也可以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又能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感染。学校和幼儿园人员密集,聚集活动频繁,加之通风不良,学生之间接触频繁,容易发生病毒传播。

记者:学校日常应如何防控流感?

张义:一是开展症状监测。通过开展学生及教职员工的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及时发现身体异常的师生,及时处置。发现有发热和(或)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学生,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坚决杜绝带病上课、入园。

二是做好日常防护。保持校园内公共场所环境清洁,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的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每日2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以保持空气新鲜。对于师生经常接触的公共物品和部位,要定期清洁和消毒。

三是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勤晾晒被褥,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出现发热和(或)呼吸道感染症状后或者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饮食要均衡、适量做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四是在校园内开展流感防病知识的宣教,提高师生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可借助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小广播、黑板报、微信公众号、告家长书等多种形式宣传。

记者:流感来了,学生及家长应该如何做好预防?

张义:在流感持续高发的情况下,做好个人防护,预防流感尤为重要。

一是戴好口罩。预防流感,目前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戴好口罩。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戴口罩可以给我们的呼吸系统设置一道“过滤屏障”,防止接触到他人打喷嚏、咳嗽排出的病毒,起到避免受污染的手接触自己的口鼻引起疾病传播的效果,既可以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感染,也是当自己有了呼吸道症状时保护身边人的有效措施。

二是及时接种疫苗。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发生和重症流感最主要的手段。由于毒株变异和抗体衰减原因,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方能获得有效保护。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如果错过时间,也可以在流行季任意时间接种。在同一个流感流行季节,已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的人不需要再重复接种。

三是讲卫生常通风少聚集。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前后,外出回家后要洗手;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防止流感病毒通过粘膜传播。房屋每天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流感流行季节,减少带孩子参与人群密集的活动,尽量避免去空气污浊的场所,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四是保持健康生活。一日三餐规律进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加强锻炼、保证睡眠,提高自身对病毒的免疫力。近期天气变化多端,注意保暖,根据温度变化适时增减衣物。注意观察孩子身体状况,一旦有发热、腹泻及呕吐等症状,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或上幼儿园。

记者:如果孩子疑似感染了流感怎么办?

张义:如果孩子出现疑似流感症状,家长朋友不要惊慌,尽快带孩子就医,在医生确诊流感之前,家长不要自行给孩子使用消炎药或者抗生素。流感是病毒性疾病,抗生素不起作用,一定要尽快带孩子就医。就诊过程中应做好患儿及自身的防护,如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流感患儿应在家休息,不要带病上学,避免病情加重或传染他人;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复课。

所有家庭成员与流感患儿密切接触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并做好个人防护,近距离接触流感患儿时,应戴口罩;直接接触患儿后,或处理患儿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