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甲流进入高发季 如何科学认识、有效应对

【打印】

索引号:025712主题分类:疾病防控来源:陕西日报发布时间:2023-03-16 09:48:22浏览次数:1609

症状

甲流和普通感冒不同。甲流全身症状重,局部症状轻,表现为高热、寒战、肌肉酸痛、乏力等

药物

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最主要的抗流感病毒药物,目前最常用的是奥司他韦,需要在医疗机构开具处方购买,并遵医嘱服用

预防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日常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

本报记者 张家祯

近日,甲流进入高发期,一些地方出现了发热门诊接诊量增多的情况。甲流指甲型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发生在冬春季。

甲流的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患病时能否自行买药?为此,记者专访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叶峰。

叶峰告诉记者,甲流和普通感冒不同,普通感冒全身症状轻,而局部症状重,表现为低热、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等,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两三天就可以康复。而甲流全身症状重,局部症状轻,表现为高热、肌肉酸痛、乏力等,呼吸道症状不明显,出现并发症的比例较高。

“从临床上看,近期甲流患者增多。甲流属于全年龄段易感的疾病,是每年都会出现的常见病,没有必要过度预防。”叶峰说,因为流感的致死率极低,传染性也没有新冠病毒那么强,治疗后很快就会缓解甚至治愈。但是有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儿童和老人,需要加强流感的防治。

针对不少市民在网络平台上购买奥司他韦的情况,叶峰说,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最主要的抗流感病毒药物,目前最常用的是奥司他韦。奥司他韦是处方药,最好遵医嘱服用药品,不能盲目用药。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诊断。

叶峰说:“预防甲流,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每年的流感疫苗都是根据上一年的流感流行情况进行科学预测,早早研制后上市。总之,大家不需要恐慌,做好呼吸道隔离即可。”

除了注射流感疫苗外,预防甲流与预防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方法基本相同。“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手卫生和咳嗽礼仪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如果去就戴好口罩、不揉眼鼻;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尽量用手臂、纸巾遮住口鼻;回家后换下外衣,家里定时开窗通风;居家消毒可以选择酒精和含氯消毒液,如果家中没有甲流患者,就没有必要在家中进行大范围的消毒。”叶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