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人大五届二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3 10:27

 类  别:B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645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人大五届二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函


方光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影响榆林人民身心健康过敏性鼻炎办法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过敏性鼻炎基本情况

据《中国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22修订版)数据发布,近年来,过敏性鼻炎(AR)患病率显著增加,成为全球排名第六位的慢性疾病,影响着全世界10%-20%的人口,已成为全球性的健康问题。给患者生活质量和社会经济带来严重影响。每年在欧盟国家造成300亿-500亿欧元的经济损失。我国2011年开展了全国18个中心城市调查,结果显示国内成人AR的自报患病率已从2005年的11.1%上升到17.6%,与此同时,国内特定环境下的AR确诊患病率也呈现较高态势。

近年来,我市过敏性疾病呈现高发的趋势。2019年我市曾与北京协和医院协作,在全市7个县市区随机抽取9个行政村(城镇社区)开展调查,发放回顾性问卷调查居民9050人,采血2167人,肺功能测定2075人。经初步分析,全市过敏性鼻炎患病率在6%-33%之间,平均为24%。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过敏性鼻炎的防治工作,2019年、2022年、2023年都将“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的研究工作”列为当年民生十件实事之一,今年市政府调整了过敏性鼻炎防治专班,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由市卫健委牵头从预防、治疗、宣教、科研等多角度,全面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其中蒿类植物替代和局部清除也是防治我市过敏性鼻炎研究课题之一。

二、过敏源认定情况

经研究分析,城市人群过敏性鼻炎患病率要明显高于农村,城市生活方式是过敏性疾病的内在危险因素。西北地区暖湿化倾向也是导致花粉症高发的原因之一。此外,过去10年间,宠物引起的AR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年增长率达到1.3%,表明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下的快速城市化与生活方式的转变将持续影响国内AR过敏原谱的变化。

从致敏比例及致敏程度的研究来看,有专家认为我市过敏性鼻炎的主要过敏原是蒿属花粉。蒿属花粉的直径大多数在19-25μm之间,为粒球形或近球形,能结合人体特定免疫细胞并激发其产生组胺分子,最终刺激到眼鼻等器官,从而引起过敏反应,尤其是季节性变应性鼻炎。引起过敏反应的植物不止蒿属植物一类,还有禾本科植物,如:矮豚草、悬铃木、白蜡、霉菌、藜、反枝苋葎草等。也有专家基于既往多项关于过敏性鼻炎的研究,认为过敏性鼻炎与我市城镇化、工业化发展中刺激源增多、精致化饮食、饮食结构不良、生存环境变化导致的过敏性体质密切相关,沙蒿花粉等过敏原只是其中一个诱因,所以在过敏源研究方面还有很大探索空间。

三、针对“清除蒿类植物”提议的探索

我市蒿属类植被分布广泛,品种有黑沙蒿、白沙蒿、黄蒿、碱蒿、艾等十多种,北部沙区植被以黑沙蒿为主,南部黄土丘陵区则以黄蒿多见。蒿属植物具有耐旱、速生、喜光的特点,尤其是沙蒿,在榆林的防沙治沙历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仍是榆林重要的固沙植物。如果大面积铲除,将会破坏沙区生态,造成大面积沙地裸露。另外,基于既往多项研究结果显示,过敏原认定仍存在不确定性,鉴于此种情况,如果只局限通过清除蒿类植物的方式来解决过敏性鼻炎问题,恐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目前,我市已经开始采取措施防治蒿属植物潜在健康隐患。一是开展榆林沙区治理植物种类选择研究工作和乔灌木替代蒿属类植物扩大试验。采取主要致敏植物专项治理、其它植物替代等不破坏生态环境的措施,通过控制过敏源降低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二是采取生物措施干预,在沙区栽植樟子松、杨树等乔木树种,一方面阻挡沙蒿花粉的传播,同时可以抑制林下沙蒿的生长,逐步实现对沙蒿的更替。三是在榆林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域选取易致敏蒿属植物分布集中、规模适度的区域,开展乔灌木替代蒿属类植物的重点区域,并同步开展蒿属植物抑制开花试点工作。

我市还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永泽泰生物公司、西安交大一附院科研团队联合开展人群流调、微生态治疗、过敏源分析等科研项目,从查明发病原因、研究治疗方法、治理过敏源等方面,多措并举,积极为人类攻克过敏性疾病而努力奉献。

四、过敏性鼻炎防治的其他方法

除在过敏源下功夫之外,我市也积极探索其他方面对过敏性鼻炎的防治策略,通过这些年的实施,收到了一定效果。

一是加大科普宣教、花粉检测播报等措施,提高群众对过敏性鼻炎的科学认知、自我防护和治疗知识的普及率。今年在各县市区投放了16套花粉浓度监测设备,实时发布花粉浓度监测实况。并与媒体、通信运营商合作,播报各类花粉浓度和过敏防护提示,方便群众做好个人防护。二是通过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设变态反应科,配置过敏源检测设备,选派人员到协和医院进修,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举办国内高峰论坛,邀请北京协和医院、西安交大一附院、苏大一附院专家坐诊、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等措施,提升了过敏性鼻炎诊治水平。三是通过2019年、2021年将过敏性鼻炎纳入合疗、城镇职工慢特病管理,2022年免费为500名患者开展益生元(菌)体验,2023年为500名患者开展免费脱敏治疗等措施,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四是在市二院和市儿童医院分别成立市级变态反应诊疗中心和市级儿童变态反应诊疗中心,在各级医疗机构增设窗口,开辟绿色通道,急诊、呼吸、耳鼻喉、儿科等多学科联合诊治,保障极端天气导致的过敏性哮喘患者生命安全。

您提出的发动全市人民拔沙蒿替种柠条、沙打旺、紫穗槐等植物的建议措施,对我们的工作很有启发,我们将组织人员对其可行性进行讨论研究。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蒿类植物的研究,继续探索防治和减少过敏性鼻炎过敏源的措施,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感谢您对我市蒿类植物关注及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