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政协第五届第二次会议第00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3 10:35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政协第五届第二次会议第006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革榆林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医院产科门诊设置超声检查室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结合我委工作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产科门诊设置超声室情况

我市目前有4所三级医院在产科门诊或不孕不育门诊开展超声检查,市第二医院、市星元医院产科门诊开展超声检查,市中医医院超声检查室设置在产科门诊旁边,市中医医院新院区产科门诊内将设置超声检查室,市第一医院不孕不育门诊开展超声检查,其余二级以上医院产科门诊未设置超声检查室。

二、产科大夫普及超声检查情况

产科大夫应普及简单的孕期产检超声检查,但因主要执业类别的不同,产科大夫不能跨类别执业,不能开具报告单。下一步,我委将指导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水平,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学习孕期产检超声检查相关知识,缓解孕妇的不安情绪。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探索妇产科门诊孕妇和患者就诊流程的优化管理模式。鉴于目前各级医院运营资金和人力资源所限,我委将积极协调财政、人社部门投入更多人力财力,充分支持建立“一站式”服务模式,通过整合门诊服务资源,布局优化就诊流程,调整妇产科门诊诊室、检查室及治疗处置室布局,将位于不同楼层的划价收款处、超声产妇检查室、抽血室调整到至同一楼层,同时对妇产科门诊工作的护理行为进行优化管理,从而减少孕妇和患者就诊时间,缩短孕妇就诊时的活动半径,提高孕妇、患者及陪诊人员满意度。

(二)产科医护人员要注重培养心理疏导,掌握语言沟通技巧,必要时要专门开展培训,要以热情和蔼的主动与就诊者打招呼,耐心细致介绍就医环境,做好各种解释工作,消除孕妇候诊期间的焦虑、恐惧、抑郁的心理,提高其依顺性。

(三)我委将与发改、医保等部门积极协调,反映孕妇产科门诊超声检查费用和所需检查平均次数,争取降低孕妇实际检查所需费用,提高群众生“二胎”、“三胎”的积极性。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