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3 10:46

   别:A类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416号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

25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建榆林市委会:

冬春季是我国北方地区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为确保全市群众冬春季取暖安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市委市政府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把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卫健委积极开展一氧化碳中毒防治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卫生健康部门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针对卫生健康系统点多、线长、面广,服务对象特殊,服务场所人员密集,危险物品多,不同程度存在安全隐患的特点,同时承担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紧急医学救援任务,我委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为做好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和全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建立完善了领导体系和运行机制。

二、加强科普宣传。全市卫健系统积极开展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及急救处理的科普知识宣传和教育,尤其在冬春季节的特殊时间段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健康意识、防范意识和急救意识。每年在冬春季节来临前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上围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推送特别提示,并把一氧化碳中毒纳入易发季节防病提示重要内容。

三、强化应急处置。为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众身心健康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委把一氧化碳中毒纳入了《榆林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对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均按照原卫生部等部门印发的《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救援服务机制,落实应急物资、设备和队伍,适时开展应急演练,积极强化应对一氧化碳中毒医疗救治能力,做到人员、药械、车辆到位,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一氧化碳中毒医疗救治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衷心感谢您对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7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