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39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3 10:49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39号

提案的答复函

民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化解医患矛盾的提案》(第03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很好,对目前医患纠纷现状的论述客观翔实,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对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2021年以来,我委按照市纪委监委和省卫健委安排部署,持续开展医疗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我们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为切入点,将医疗机构“不合理收费、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治疗”等4不合理问题纳入重点整治内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关于您提出加强医患沟通,加强医疗监管等五条建议。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医院人文关怀教育。将病人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穿到服务全过程,同时建立合理的医患沟通评价制度,推动医患关系持续改进,增进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和对医务人员的理解,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疾病,正确理解健康,主动配合治疗,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医患矛盾纠纷,建立起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和谐医患关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医疗管理制度。以国家卫生法律法规如《执业医师法》《病历书写规范》《侵权责任法》《三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等为依据,结合各医疗机构实际情况,组织各机构制定和完善一系列科学的、合理的、可操作的医疗规章制度。通过制度落实好各级医务人员的岗位职责,从而有效控制医疗风险,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舆论管理,提高舆情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要求其在报道医患纠纷时,做到及时、客观、公正,全面。同时及时有效对全网舆情开展实时监测,随时随地掌握与医患相关的声音。四是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强化行业自律。严把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关,不断加强医疗机构开展执业活动的日常监管。五是持续完善医疗责任保险体系。目前,全市共有有21家医疗机构购买商业医疗责任保险,其中三级公立医院5家,二级医疗机构15家,一级医疗机构1家。以人民调解为主体,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医疗保险分担机制有机结合的“三调解一保险”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下一步将继续全面推行和完善医疗责任保险机制,按照医疗纠纷调解与处置“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以医疗责任保险为主要形式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在医疗纠纷化解、医疗风险管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支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