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2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6 09:37

 类  别:B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599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2建议的答复函


屈亚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医疗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的建议》(第6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5年以来,国家先后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等10多个文件,陕西省也于2019年下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年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国卫规划发〔202230号),上述文件已经对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详实的标准,我委按照标准已对我市的医疗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摸底调研。

“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规划  国卫规划发〔202230

序号

主要任务

主要内容

当前情况

扩展能力

1

(一)集约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

以平台为载体整合业务系统,构建功能一致、融合开放、有机对接、授权分管的平台基础功能,逐步实现所有医疗卫生机构规范接入各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纵向联通上下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横向联通同级政府相关部门信息平台,畅通部门、区域、行业之间的数据交换。探索推动社会化健康医疗大数据向各级信息平台集聚。

不满足

有限

2

(二)健全全民健康信息化标准体系

落实《标准化法》,坚持“统筹规划、急用先行、规范有序、协同高效”的原则,逐步形成统一权威、全面协调、管理规范、自主可控的全民健康信息化标准体系。

不满足

有限

3

(三)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总结“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将其制度化、常态化,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

不满足

有限

4

(四)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要素体系

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和行业治理,以促进数据合规开放共享应用为主线,以提升群众获得感、提高行业治理能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目标,丰富数据供给,提高数据质量,积极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要素体系,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充分释放数据价值。

不满足

有限

5

(五)推进数字健康融合创新发展体系

加快数字健康发展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范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卫生健康领域深度应用,进一步优化要素配置和服务供给,补齐发展短板,提升服务效率,推动健康产业转型升级。

不满足

有限

6

(六)拓展基层信息化保障服务体系

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加快补齐基层医疗信息化短板,融通汇聚县域内数据,强化数据分析运用,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信息化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部分满足

有限

7

(七)强化卫生健康统计调查分析应用体系

坚持依法统计、应用导向、质量优先、创新发展,健全卫生健康统计调查体系,强化信息化在提升统计数据质量、推进统计数据共享应用、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等方面的作用,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决策支撑。

部分满足

有限

8

(八)夯实网络与数据安全保障体系

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完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制度,围绕网络与数据安全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加强教育培训和宣贯,加大网络安全投入,切实防范化解风险,提高安全防护能力,不断完善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综合防范体系。

部分满足

有限

从调研结果看,我市的医疗信息化建设还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然而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是响应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是深化医院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健康事业转型的必经之路,是推进提升医疗机构现代化制定能力,落实信息惠民政策的现实需要。结合您的建议,我委已于20227月份启动了全市智慧卫健(一期)项目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全市健康信息平台、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家庭医生签约随访系统、移动就医小程序等,项目概算投资3000万元,当年完成了项目的设计招标工作。截至目前,项目设计编制单位已对全市医疗机构进行实地调研,编制了设计方案,我委已多次组织专家进行论证,项目设计方案已趋于成熟,准备近期报市智慧局进行审批。

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我市医疗服务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医疗服务信息化水平,以疾病防控为切入点,实现跨业务、跨机构、跨区域资源整合、协同推进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核心,初步建立智慧医疗卫生基础支撑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构建智慧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所辖范围内所有医疗机构之间以电子病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基础的数据互联互通,健康卡医疗卫生服务“一卡通”,医疗服务业务的协同管理。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1

(联系人:孙少栋      电话:1809121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