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6 09:47

 类  别:A

签发人:张  军

  榆政卫健函〔2023419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答复函


徐晓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儿童、青少年视力问题筛查及保护的提案》(第11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8年8月,针对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日趋严重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总书记要求有关方面要结合深化教育改革,拿出有效的综合防治方案,并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抓好落实。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按照总书记指示,由教育部牵头,国家卫生健康委、体育总局、财政部、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出版署、广播电视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制定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20193月印发了《陕西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20196月,根据国家、省级方案,榆林市制定印发了《榆林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意见》,我委依职责有序开展儿童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专业力量建设。持续加强眼科医疗机构建设,目前全市设置眼科医疗机构66家,其中20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全覆盖,眼科专科医院7家,眼科医疗机构或眼科专科医院覆盖12个县市区,可满足儿童青少年眼科疾病诊疗需求。市、县疾控机构积极加强学校卫生科所建设,目前13个疾控机构均有专门科室负责学校卫生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相关工作,均配备有相关专(兼)职人员。201911月,成立了“榆林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为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提供技术支持。202111月成立了全市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工作提供咨询和专业指导,探索、发现和推荐视力健康适宜技术和典型经验,开展近视防控科普宣传等。

(二)开展学生视力筛查。自2019年来,按照国家、省级要求,卫生健康部门和教育部门持续联合开展包括近视在内的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成立监测和干预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印发方案,组建专家指导组,开展培训。2019-2021年度,我市榆阳、米脂两个县区纳入国家监测网络,2022年开始全市12个县市区全部纳入监测网络,全市85所学校27729名学生纳入监测,其中幼儿园242115人、小学2414930人、初中236570人、高中113304人、职业高中2542人、大学1268人,榆阳区为首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试点区县。学生常见病监测内容包括近视、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和生长发育情况,通过匿名问卷等方式开展影响学生健康的行为等相关影响因素监测,开展中小学生近视、脊柱弯曲异常等相关影响因素专项调查,如视屏时间、近距离用眼习惯、课间休息习惯、读写及站立姿势、课外补习时长和内容、睡眠时间、户外活动时间等个人用眼行为,课桌椅调试、学校和家庭用眼环境、校内眼保健操频次,配镜等眼视光服务利用情况。

(三)建立学生视力档案。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购置了先进设备和视力档案管理软件系统,于2021年完成全市93所学校,2.96万名学生的视力筛查,为筛查学生建立电子档案。各县市区均依托公立医院建成了学生视力信息系统,通过每年的常见病监测和学生健康体检等为学生建立了视力健康档案,学生家长可通过网络、微信等途径查询学生近视情况,部分系统还可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在线免费视力健康咨询等服务。

(四)加强诊疗行为监管。持续开展涉及近视治疗违法行为的打击工作,对医疗机构眼科对外宣传使用“康复”、“恢复”、“降低度数”、“近视眼治愈”、“近视克星”等表述,误导近视儿童青少年和家长的行为,以及医疗机构中,冒用中医药名义或者假借中医药理论、技术欺骗消费者,谋取不正当利益等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责令改正,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五)强化近视宣传干预。2019至2021年这三年虽纳入国家监测网络的只有榆阳和米脂两个县区,但干预工作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针对监测学生存在的近视等主要健康问题,全面推广近视防控试点地区有效干预方法,在学校、家庭和学生中开展近视、脊柱弯曲等学生常见病干预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以全国爱眼日、全国爱耳日、全国爱牙日、学生营养日等健康主题宣传日为契机,近视、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重点,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等为抓手,开展专家进校园、学校卫生标准普及、中小学生健康月、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健康父母、重点人群关爱行动等六大行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措施具体,对今后做好学生近视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完善由市、县眼科专业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各级各类中小学参与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专业技术支持体系,为近视防控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二)与教育部门继续密切配合,完善包括近视在内的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儿童青少年视力筛查工作,统一全市学生视力档案信息系统,规范学生视力档案建立,形成全市儿童青少年学生视力数据库,对学生视力变化进行动态追踪。

(三)探索开展适宜不同学段的、丰富多样的、科学有效的干预方式,力争降低学生近视等常见病发生,减少影响学生健康的高危因素,为学生的健康和未来保驾护航。

感谢您对榆林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73     

(联系人:曹元帅,电话:0912-388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