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6 09:48

  别:C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582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6号建议的答复函

 

解艳玲代表:

您提出的《大庄森林康养基地与田园观光有机结合建设林田山水湖草综合观光示范基地》(第12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社会前所未有地关注健康、追求健康、维护健康,给推进大健康产业带来了重大机遇,您提出的“大庄森林康养基地与田园观光有机结合建设林田山水湖草综合观光示范基地”的建议,深入开发利用现有资源,拓展森林文旅新业态,是全市大健康产业的典范,结合我委职能,对健康养老等相关内容作以答复。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卫生健康工作正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2019年我委筹划建设榆林市生态康养产业园区项目,建设保障老年人“健康长寿”的生态康养产业园区,打造“现在投入资金开展健康管理未来能够节省大量医药费用”的榆林康养模式;建设配套“老有所为”服务平台的生态康养产业园区,能在“养老金领取压力持续增长”和“老年群体创造和带动新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之间的良性、平衡发展提供榆林康养模式,建设目标为陕西省健康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先导示范区。全面开展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村庄、健康军营、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医院等8类健康细胞的示范建设,生态康养产业园区将聚集各类型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孵化完善的健康细胞建设模板,推进健康榆林行动的全面覆盖。采用国际高水平规划设计,引进国内高水准医疗健康服务,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以医(医疗)、康(健康)、养(养老)、护(护理)、教(教育)为核心,集养生、休闲、娱乐、运动、餐饮、旅游于一体,努力构建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医养康养相结合,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中医药医疗康复护理培训+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评估+细致入微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文化教育服务等四个服务板块组成的生态康养产业园区综合服务体系,丰富康养+旅游(康养与“清爽榆林”、“榆林过大年”等旅游品牌融合发展)、康养+智造(依托入住生态康养产业园区的庞大的老年群体,推动智慧数字经济与健康养老融合发展,研发、生产智慧康养相关产品,孵化智慧康养相关服务)、康养+农业(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建设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销售平台,推进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让老年群体在融入田园生活过程中,提升第一产业附加值)、康养+文化(充分依托黄土高原孕育的陕北文化,吸引各类型老艺术家深入榆林体验生活,促进传统文化复兴,康养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康养+运动(举办具有陕北特色的各类型体育运动,尤其是适宜老年群体的体育运动,以运动促康养,以康养吸引热爱运动的各类人群到榆林)五大核心内容,满足人民群众尤其是老年群体对生活在有良好生态环境、完善医疗服务、高水平健康管理、高层次文化养老服务的社区中的美好生活需求。但限于社会发展及需求不足,项目未能如期实施。

大庄森林康养基地项目的规划建设是全市大健康产业的一件大事,我委将持续关注,提供必要技术支持,建议大庄森林康养基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高端谋划、引进民间资本、市场化运营,并与文旅、林草、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水利、市场监管、资源规划等部门紧密联系,争取更多更大扶持,确保项目持续健康开展。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宋耀宏    3893970(办)。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