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7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6 10:35

类 别:B类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502号

 

对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7号建议的答复函

马小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水平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坚持新形势下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思路,积极推进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大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投入,重点支持设施设备改善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不断满足基层群众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一、根据您提出建议一:“政府主导,优化医疗资源布局”

  我市严格按照行政区划设置医疗机构,每个建制乡镇设置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街道或每3万至10万居民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0.8万至1万居民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每个行政村设置1所村卫生室。同时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新建改扩建纳入榆林市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当中,与自然资源规划局积极沟通,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针对新建的居住小区附近预留足够的医疗机构用地,确保形成“十五分钟”医疗圈,改善群众就医环境。目前,镇村两级卫生服务网络体系健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均达到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下一步将结合中省市“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建设规划,全面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22版)》和《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标准(2022版)》,持续完善并提高基础建设和装备水平,提升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实现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提质扩容。

  二、根据您提出建议二“人才队伍建设”

  我委主要通过从人才引进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省政府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医学本科生定向招聘计划、陕西省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计划,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倾斜政策、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目前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累计定向招聘医学本科生1441人,乡镇卫生院招聘大专以上临床、公卫医学类毕业生786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141人,贫困县区乡镇卫生院招聘特岗全科医生63人。通过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基层医疗机构缺人严重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减,切实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三、根据您提出建议三“加大培训力度”

  一是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项目18期,累计培训学员1377人。二是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起草《榆林市2023年度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重点对骨干全科、临床业务骨干、乡村医生进行专题培训。三是开展村医全员轮训,下发《关于印发2023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乡村医生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榆政卫健发〔2023〕181号),通过“线上+线下”模式,依托华医网线上培训平台和县级卫健部门,对现有2833名村医就基本公卫、基本药物、基本医疗等业务进行培训。通过人才队伍的培训,大大提高了全市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服务水平。

  四、根据您提出建议四“加大信息化建设”

  我市于2012年建成榆林市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项目,建设概况为“12345”。即:建设一个市级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中心数据库);建设两个库:①居民健康档案库 ;②电子病例库;建设三个体系:①标准规范;②安全保障;③运行维护;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网络互联互通;建设五大业务内容:①基本药物;②基本医疗服务;③公共卫生;④新农合;⑤综合管理。2012年12月底系统正式上线,乡镇卫生院基本实现了信息化管理,门诊、住院自动核算、电子病例、包括一些辅助检查部实现了电子化,提高了工作效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乡镇卫生院可以通过管理平台直接对给乡村医生公共卫生项目工作进行管理;村卫生室可以通过“一体机”对群众进行慢病筛查工作,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卫健行政管理部门可以通过信息平台进行居民健康档案的管理、查询、数据分析、公共卫生服务评价等情况;信息化网络建设使居民健康档案成为活档案,资料数据和服务需求信息达到共享,大大降低了公共服务成本。

  五、根据您提出建议五“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签约的作用”

  我委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基础,以主要健康问题为导向,将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脱贫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作为签约服务优先覆盖对象,并制定相应服务包供群众选择。从2022年开始,各县市区在巩固现有签约服务水平基础上,全人群和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每年提升1~3个百分点。全市共组建责任医师团队1019个,常住人口签约率达到67.8%,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81%,其中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等四种重点慢病患者49535人,签约服务管理49246人,签约服务率达到99.42%。

  六、根据您提出建议六“大力发展中医药,坚持中西医并重”

  我委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建成国医馆189个(乡镇卫生院17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个),建成示范中医馆23个,可开展中医药服务的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259个。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医馆内涵建设,建成一批示范性中医馆。在抓好公办医疗机构建设的同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中医药作为社会办医的优先领域,鼓励社会力量和医务人员开办中医医疗机构,依托优势中医医疗机构和团队,建立一批名医堂、国医馆等执业平台。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30日

  (联系人:韩 岗     联系电话:0912-389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