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关于对政协第五届第二次会议第05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7 09:38

 类  别:B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669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关于对政协第五届第二次会议051号提案的答复函

农工党榆林市委员会:

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提案》收悉,经商市发改委等部门,结合我委工作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19月来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 家中医药局、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关于做好有序扩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我委会同市发改委于20224月,积极启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申报工作。同时,市政府组织成立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专班,定期组织召开推进会,统筹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

经多方积极深入协调,今年78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榆林医院(以下简称“项目医院”)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正式审批立项。目前,项目医院已核准成立,“一期”基础建设项目已完成选址、土地划拨、用地预审等手续,计划于202310月开工,2024年底建成。“二期”和“三期”建设规划选址位于科创新城,用地面积200亩,计划在“十五五”期间实施。

二、关于创新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模式

2022年12月,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我委会同市发改委等部门制定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榆林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明确了目标定位、运营模式、制度建设及保障措施等,确定输出医院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依托医院为榆林市第二医院,计划利用九年时间,将项目医院建成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带动全市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

筹备建设期(2022-2024年),重点加强人员培训、技术提升、项目医院建设、前期运行准备等,全力打造肿瘤、心脏、肾病、骨病4个临床学科和病理、超声2个医技学科。并轨运营期(2025-2027年),将肿瘤、心脏、肾病和骨病4个学科建成区域内疑难重症诊疗中心,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引进新技术、新方法,全面提升项目医院整体诊疗水平。基本建成期(2028-2030),基本建成区域领先的高水平的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的卫生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准的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实现大幅减少跨省、跨区就医人群,带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取得突破。

总之,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实现“大病不出市”的目标。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