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7 09:47

  别:A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501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53提案的答复函

 

农工党: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药品储备及管控的提案》(第53号)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委和其他部门积极行动,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主要防控策略,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以统筹之策应对非常之难,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全国能源保供和全省稳增长作出了榆林贡献。2022127日国家“新十条”措施出台后,我委围绕“保健康、防重症”要求,全力备足医疗救治资源,加大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储备力度,积极应对感染高峰、重症救治高峰,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

一、统筹医疗资源,提升临床救治保障能力。一是进一步扩容传染病收治能力。原有市县级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继续运行基础上,加快市传染病医院建设,确保传染病患者收治能力进一步扩容提升,时刻应对大规模疫情和感染高峰发生。二是进一步提升感染患者医疗救治保障能力。2022127日国家“新十条”措施出台后,疫情防控措施由集中隔离调整为居家隔离,我委统筹全市医疗资源,陆续开放4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15家乡镇卫生院、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做到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应开尽开”。三是进一步健全分级诊疗模式。我委充分调动城市三级医院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社区,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上转危急重症以及复杂合并症患者,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确保新冠感染患者“病有所医”。截止目前,我市无一例新冠感染患者院内死亡病例发生。四是进一步强化疫情形势研判。每日监测全市核酸检测数据,以及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普通门诊、重症医疗救治信息,配合联防联控指挥部绘制统计图表,动态监测、研判疫情发展趋势,确保早发现、早应对。

二、关注重点人群,优先保障就医用药。一是建立重点人群就诊绿色通道。国家“新十条”政策出台后,随着全市疫情防控措施调整,我委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立老年人、孕产妇、危急重症患者就诊绿色通道,坚决杜绝以任何形式的拒诊情况发生。二是组织开展重点人群摸排。依托“五级五长”基层疫情防控机制,对市域内老年人、孕产妇、儿童,以及养老机构、精神病院、儿童福利机构等重点人群进行摸底排查,建立重点人群台账,公布就近救治医疗机构电话,开展自我防控宣教,做到早摸底、早帮助、早服务。三是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针对摸排情况,市联防办于202212月至20232月陆续对重点机构、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10万余元,包含“四类药品”、抗原试剂、口罩等,确保重点人群基础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三、加强药品物资储备,满足医疗机构临床救治需求。根据市联防联控指挥部总体部署,为有效应对新冠感染高峰,我委不断加大各级医疗机构涉疫药品物资储备力度。一是建立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储备和调度机制。我委定期组织召开全市防疫药品物资储备调度视频会,要求以县市区为单位,按照“需求最大化”原则,指导县级以上医疗机构按照一个月的使用量、农村地区按照服务人口的2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2周以上使用量核算储备量,并积极做好相关药品物资采购储备工作。二是完善药品物资保障机制。多方协调对接药品物资保供、配送企业,签订配送调度合同,完善了医疗机构与企业供需对接机制,加强医疗物资供应,确保各级医疗机构一线药品供应充足、医疗设备运转良好。三是建立市级统筹调度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护类、消毒类、诊疗检测类、药品类物资等物资分类摸底调查并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统筹调度和倾斜供应,2023年以来我委分批次调拨涉疫药品物资4000余万元,保障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就医需求,目前各级医疗机构涉疫药品物资储备充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将尽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共同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方便群众就医而努力。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