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5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10-17 09:49

 类  别:B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635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57提案的答复


农工党:

你们提出的《关于优化社区治理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的提案》(第057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统筹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坐镇、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市多级联动、多方协作,采取果断措施妥善处置多次疫情。2022127日国家“新十条”措施出台后,我市围绕“保健康、防重症”要求,抢抓“窗口期”,全力备足医疗救治资源,加大药品采购储备供应力度,加强重点人群摸底调查和健康服务,加快老年人疫苗接种进度,抓实农村疫情防控,积极应对感染高峰、重症救治高峰,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202318日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我市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完善分级诊疗,强化药品储备供应、救治能力提升和政策业务培训等工作,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农村疫情防治工作

“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一段时间,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农村地区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此,市联防联控办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事项进行安排部署,全面加强农村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一是将工作重心转向医疗救治。坚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做好防重症、防死亡、防聚集性疫情“三防”工作,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增加镇村两级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设施、人员、物资等资源储备,加大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盒的供应力度,形成了科学有效应对疫情和全方位做好健康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二是强化重点人群服务。充分发挥县、镇、村及其公共卫生委员会、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作用,摸清村组内合并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人员健康情况,乡村医务人员结合实际通过线上或线下随访等方式加强对居家治疗人员的健康指导、监测和指导用药、抗原检测等服务。三是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村组动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快农村未接种人群尤其是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或安排流动接种车下乡进村等措施,最大程度为农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接种提供便利。四是为困难群众发放健康包。在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为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供养对象(含机构供养)、孤儿及事实抚养儿童对象(含机构供养)、纳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除低保、特困外)共发放涉疫药品“健康包”187021份。

(二)关于重症医疗救治资源储备

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我市毫不放松继续执行中、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确保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一是进一步扩容传染病收治能力。原有市县级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继续保持平急转换状态,在此基础上加快市传染病医院建设,确保传染病患者收治能力进一步扩容提升,时刻做好大规模疫情应对准备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常态化医疗救治保障能力。疫情防控措施由集中隔离调整为居家隔离后,累计向社会公布了4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15家乡镇卫生院、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做到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应开尽开”,并分批次调拨涉疫药品物资4000余万元,保障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就医需求。三是进一步健全分级诊疗模式。充分调动城市三级医院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社区,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上转危急重症以及复杂合并症患者,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四是全面推行基层医务人员新冠病毒感染诊疗业务线上培训,202212月份至20232月份,累计举办3期线上专题培训,培训内容覆盖老年人健康管理、最新诊疗方案和乙类乙管政策解读等内容,培训人次数达8575名。五是进一步强化疫情形势研判。每日监测全市核酸检测数据,以及各级医疗机构发热诊室、发热门诊、急诊、普通门诊、重症医疗救治信息,配合联防联控指挥部绘制统计图表,动态监测、研判疫情发展趋势,确保早发现、早应对。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你们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措施具体,对今后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总结新冠疫情防控经验,形成完善的政府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大众共同参与的,高效、科学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打通疾控等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壁垒,探索开展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人员业务轮岗交流模式。

(二)加强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大型综合性医院为龙头、以特色专科医院为骨干、县级公立医院为主力、以社区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为基础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推进优质的医疗资源能够向基层辐射。

(三)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以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各级各类专科疾病防治机构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基层医疗机构为网底,防治结合、全社会协同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在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增设承担疾病预防控制、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公共卫生监督等职责的专门内设机构。

(四)建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和其他相关部门互联互通的公共卫生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区域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信息中心,全面监测预警分析公共卫生趋势动态,及时分析研判公共卫生事件。

最后,希望你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也真诚希望您在以后工作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