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6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7 09:52

  别:A

签发人:张  军

榆政卫健函〔2023626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60号提案的答复函


农工党榆林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青少年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的提案》(060)收悉。现答复如下:

宫颈癌也是目前唯一的病因明确、可防可治的癌症,研究显示,99.7%的宫颈癌都源于高危型HPV(人乳头瘤病毒)的持续性感染所致,其中16/18型是最常见的HPV型别,引起全球约70%的宫颈癌;90%的宫颈癌与HPV16183133455258型感染相关;低危基因型(HPV6/11)可引起90%的皮肤及生殖器疣。HPV疫苗接种是宫颈癌一级预防的最重要和最有效手段,也成为消除宫颈癌的“第一道防线”。我市高度重视女性健康,从2009年起,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陆续启动了妇女“两癌”(宫颈癌、乳腺癌)检查项目,受到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同胞们的欢迎和好评。

关于您提出的“免费为13-15岁女生接种hpv疫苗”。目前,HPV疫苗属于自愿自费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根据《财政部 国家卫健委 国家医保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5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具体内容,由国家卫健委会同财政部,根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有关要求和年度工作任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以及财政预算情况研究确定。”截至目前,国家尚未把HPV疫苗纳入基本公卫服务内容。

收到提案以来,我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现已开展多项具体工作。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方案。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2-2030年)》等文件有关精神,我委邀请了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等单位相关专家成功召开了三次座谈会,深入探讨了行之有效的对策,根据各位专家的集思广益,我们拟定了《榆林市在校适龄女学生接种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项目实施方案》。目前该方案正处于多家单位联合发文的会签环节。同时,市政府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也为我们的方案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宣传科普。利用公共媒体、多媒体、自媒体等形式宣传宫颈癌筛查、预防、诊治等相关知识,在“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官媒发布HPV疫苗接种科普文章,组织专家团队走进社区、乡村、家庭,开展群众性健康科普讲座、公益咨询,切实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增强群众预防意识和接种积极性。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措施具体,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管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任务和时间,加强防治知识科普,强化分类分级培训,确保接种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加强宣传动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动员活动,通过在主要媒体播放公益广告、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密切关注舆情,迅速应对处置,及时组织专家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

(三)加强安排部署。提前制定项目的工作计划,安排部署项目工作,召开项目相关人员业务培训会议,重点培训HPV疫苗接种意义、宣传动员、摸底登记、疫苗及接种管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监测和处置等。

“消除宫颈癌”是全人类美好愿景,达到此项目标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步,我委将结合“两纲”、妇女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等工作要求,会同财政、药品监管、宣传、民政等部门,共同推进方案实施,分阶段多方协作,推动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目标。

感谢贵委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得到贵委进一步的指导和建议。

联系人:史家鸣   电话:0912-3884932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