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6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7 09:56

类 别:B类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601号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65号提案的答复函



市九三学社: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医疗机构数字化建设的提案》(第6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早在2012年,榆林市就已经建设了区域卫生平台,并对接远程会诊系统和新型农合疗系统等。通过与各级医疗机构、陕西省远程会诊系统和新农合系统的对接,为榆林市居民提供了基本医疗健康服务、远程会诊服务和医疗保障服务。这在当时的环境下是一个难得的医疗健康信息化成功经验。但是,历经十余年,平台目前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基础设施硬件老旧,网络安全待提升,硬件主要服务器、路由交换设备、安全设备、存储平台,实现系统平台运行基础硬件资源已带电运行11年,老化严重,产品使用寿命超期,运维成本过高;二是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数据采集不完整,信息交换平台未实现抓取全市基层公卫及全市所有医疗机构门诊住院数据。包括住院、检验、影像数据等数据均未采集。健康档案共享提供全市医护人员登录系统调取患者的门诊和公卫健康数据,全市健康档案建档率90%。但因健康数据采集不全导致此功能门诊及公卫数据查询受限了;三是基层信息化建设薄弱,业务覆盖不全,目前榆林市基层医疗机构仅有基层医疗和基本公卫业务有系统支撑,远程会诊和双转转诊的开展方面,部分基层未开展或者线下开展但无信息化系统支持,这种薄弱的信息化支撑不仅严重影响着基层业务效率、质量和满意度评价,同时也影响患者就医体验;四是区域互联互通尚未实现,协同业务支撑不足:各级医疗机构未全部接入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因此尚未实现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共享调阅;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信息化的支持情况也不理想,大部分都属于有业务开展,但没有信息化支撑的状态,检验互验、结果互认等其他各类协同业务尚未开展。

  根据以上问题,结合贵单位的建议,我委紧密围绕“健康中国2030”和“创新驱动”两大国家战略,深度结合陕西省“互联网+健康医疗”的发展方向和榆林市实际业务需求,于2022年7月份,联合市智慧局启动了市级智慧卫健信息平台建设,通过第三方公司完成智慧卫健建设项目(一期)设计,拟通过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智慧健康体系,打造具有榆林特色的智慧健康服务模式。建成标准统一、科学先进、高效实用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深度整合全市各级医疗服务资源,有效融合公共卫生资源,实现市域内医疗卫生服务上下贯通,医疗和预防有效融合,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达到全市医医互通、医患互通、医卫互通、医管互通的效果。同时,在市域内医疗机构检查结果共享互认方面,我委于2023年8月初联合市智慧局及市级医院成立了信息化建设工作专班,由我委牵头,市智慧局技术支撑,加快推进医疗检查结果互认。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