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9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7 16:32

 类  别:A

签发人:张  军

 榆政卫健函〔2023456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090提案的答复函


市政协教科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的提案》(第09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委和其他部门积极行动,努力抗击疫情。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后,我们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主要防控策略,进一步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加大重点人群、物品管控和核酸检测。2022年,我市以统筹之策应对非常之难,不断优化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全国能源保供和全省稳增长作出了榆林贡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统筹疫情防控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坐镇、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全市多级联动、多方协作,成功打赢多起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中心城区疫情发生后,我们团结一致、众志成城,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处置中心城区疫情。2022127日国家“新十条”措施出台后,我市一方面及时跟进调整防控策略、防控重心,取消临时性管控措施,推动复工复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畅;一方面围绕“保健康、防重症”要求,抢抓“窗口期”,全力备足医疗救治资源,加大药品采购储备供应力度,加强重点人群摸底调查和健康服务,加快老年人疫苗接种进度,抓实农村疫情防控,积极应对感染高峰、重症救治高峰,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202318日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完善分级诊疗,强化药品储备供应、救治能力提升和政策业务培训等工作,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完善疫情防控体系。

三年的疫情防控,我们形成了完善高效的疫情防控指挥和运行体系,积累了丰富的疫情应对和处置经验。一是建立了科学高效的指挥协调机制。建立了以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市级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级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情指挥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根据职责分工形成了13个工作组,分别负责、医防融合、防控协同、高效运行。二是建立了片长包抓工作制度。将中心城区14个街道划分为1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市级领导任片长,一名区领导任副片长,确定一个市级部门为牵头部门。将中心城区涉及的榆阳区6个乡镇32个村、1个街道和横山区白界镇新开沟村划分为8个县级片区,由各区包抓乡镇的区领导任片长,由乡镇主要负责人任副片长,统筹负责片区内的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流调指导、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参照执行,为战时状态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建立了完善的疫情监测预警和风险评估机制。成立了疫情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工作专班,根据不同阶段病毒特点及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不断更新疫情监测机制,形成了完善的监测预警工作方案,定期形成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报告,提出疫情防控建议和工作措施,为科学制定防控方案提供参考和依据。四是建立了完善的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储备和调度机制。为确保防疫医疗物资充足顺利供应,成立医疗物资保障专班,出台加强涉疫药品保供工作的意见和涉疫药品保供企业补贴办法,实行药店、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体系“三条线”并进采购,“四类药品”储备充足、供应稳定。并完善了供需对接机制,加强医疗物资供应,确保基层一线药品供应充足、医疗设备运转良好。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物资分类摸底调查并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统筹调度和倾斜供应,目前基层医疗机构防护类、消毒类、诊疗检测类、药品类物资基本到位,正全力推动救治类物资下沉。五是建立了完善的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引导机制。成立了宣传部门牵头,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宣传工作专班,形成了完善的疫情信息宣传引导方案,持续开展疫情防控信息宣传引导,倡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配合防控传染病,保障个人和群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六是建成了完善的防疫信息平台。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建成了榆林市外来人员排查管控系统,推广使用“来榆返榆登记码”系统,在疫情期间为排查重点人群,做好榆林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未来流动人口管控,社区重点人员管控提供了基础信息平台和管理思路。

(二)关于提升医疗救治能力。

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我市毫不放松继续执行中、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确保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一是进一步扩容传染病收治能力。原有市、县级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继续保持平急转换状态,在此基础上加快市传染病医院建设,确保传染病患者收治能力进一步扩容提升,时刻做好大规模疫情应对准备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常态化医疗救治保障能力。疫情防控措施由集中隔离调整为居家隔离后,累计向社会公布了4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15家乡镇卫生院、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做到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应开尽开”,并分批次调拨涉疫药品物资4000余万元,保障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就医需求。三是进一步健全分级诊疗模式。充分调动城市三级医院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社区,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上转危急重症以及复杂合并症患者,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四是进一步强化疫情形势研判。每日监测全市核酸检测数据,以及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普通门诊、重症医疗救治信息,配合联防联控指挥部绘制统计图表,动态监测、研判疫情发展趋势,确保早发现、早应对。

(三)关于健全社区网络疾控工作体系。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了“片长、社区长、网格长、楼栋长、楼层长”五级防控体系。在日常工作中,“五长”作为政策宣传员、民意反馈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创建员、群众服务员开展工作。在疫情期间,“五长”作为疫情防控宣传员、敲门行动信息员、落实管控排查员、突发事件急报员、小区楼宇值守员、居民生活保障员开展工作。近期,市民政局和我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村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通知》,明确了基层公共卫生工作建设、运行和管理中民政、卫生健康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公共卫生委员会职责分工。通知要求村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在村(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和村()委员会统一管理下,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工作报告制度、商议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提高村(社区)公共卫生工作的规范化、体系化和社会化水平。

(四)关于加大人才保障力度。

一是省市县三级疾控机构已进入机构改革阶段,职能和编制岗位都将重新核定,改革后的疾控机构将更符合当前疾控工作的开展;二是我市根据“两个允许”正在研究制定各级疾控机构实行公益一类保障二类绩效管理的相关政策,允许疾控机构提供社会化有偿服务,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后结余经费用于实行绩效考核分配,奖优罚劣调动疾控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三是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专职医务人员担任网格员,在绩效分配中适当倾斜,鼓励和调动基层人员承担疾控工作的积极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贵委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措施具体,对今后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总结新冠疫情防控经验,形成完善的政府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大众共同参与的,高效、科学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打通疾控等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壁垒,破除各自为政,探索开展医疗机构与公共卫生机构人员业务轮岗交流模式。

(二)加强疾控机构等公共卫生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大公共卫生设施设备配备,加强公共卫生机构监测检测能力,提升疾控人员专业能力,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机构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积极引进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建立多元的人才开发、培训机制,建立市县级公卫人员双向流通的机制。建立合理的人员激励措施,加快绩效工资改革的推进,执行科学具有量化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有效提高公卫人才竞争力。

(四)统筹推进分级分层分流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坚持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救治能力和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五)建立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和其他相关部门互联互通的公共卫生信息共享机制,健全区域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信息中心,全面监测预警分析公共卫生趋势动态,及时分析研判公共卫生事件。

感谢贵委对榆林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719

(联系人:曹元帅,电话:0912-388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