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7 16:33

 类  别:B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600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91提案的答复函


市政协教科委: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9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以来,各地陆续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来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市结合实际出台了《中共榆林市委办公室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医疗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榆办字〔2022126号)和《中共榆林市委办公室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印发榆林市市级公立医院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榆办字〔2022127号),以此促进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同时以深化医改工作为抓手不断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一是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着力化解公立医院历史债务。市财政安排2.8亿解决市直5家公立医院职工养老统筹欠缴问题。针对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院基建历史负债11.26亿,我委正在联合市财政局加快制定债务化解方案,着力化解公立医院历史债务,减轻医院负担。今年启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榆林医院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榆林市第三医院(市传染病医院)迁建项目已开工建设,榆林市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力争年底搬迁投用,项目落地后,群众就医环境将大大提升。

二是不断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自2020年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榆政办发〔202031号)以来,我市始终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来不断推进。子洲县人民医院(同时为国家试点)、榆林市第二医院、榆林市中医医院、神木市医院、定边县人民医院、清涧县人民医院被确定为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省级试点医院,在重点推进6家试点医院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基础上,我市逐步在全市公立医院开展现代医院制度建立健全工作,近年来各级公立医院紧紧围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重点任务,结合实际不断建立和完善章程、内审、决策、财务管理、行政后勤等制度,有效的推动了医院的发展。在今年省卫健委和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医院发展改革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陕西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擂台赛”中,榆林市中医院、子洲县人民医院、清涧县医院和神木市医院入围复赛并获奖,神木市医院被确定为全省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样板医院”,下一步我委将组织各级公立医院到获奖医院特别是“样板医院”参观交流学习,不断深入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动优势医疗提档升级,不断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我市以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为抓手,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加快提升医疗服务核心竞争力,明确了“整体规划、错位发展、资源整合、突出特色”的临床专科建设原则,践行“抓、挖、塑、管”举措,稳步推进临床重点专科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关于重点专科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详细制定了《榆林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等配套政策,结合全市发病率、转诊率排名靠前的疾病病种,以各级医疗机构优势科室为基础,努力打造与城市经济发展同步、与群众健康需求相符的临床重点专科学科群。截至目前,共建成国家级重点专科5个、国家级储备库2个、省级重点专科13个、建成市级重点专科24个。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与北京协和医院、西北妇女儿童医院、省肿瘤医院、西交大口腔医院、省中医院等知名医院深化联盟协作,加入国家、省级区域联盟51个,从学科建设、远程会诊、质量控制、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层次交流,不断丰富重点学科服务内涵和服务质量;以国家、省级、市级重点专科为龙头,发挥带动辐射作用,牵头组建专科联盟11个。

四是不断加强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启动了全市智慧卫健(一期)项目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全市健康信息平台、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家庭医生签约随访系统、移动就医小程序等,目前已完成了项目的设计招标,初步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正报智慧局进行立项审批,项目落地后将有效促进全市医疗系统信息互联互通。 

五是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全面实施医疗技术人才引进工作,2021年以来,市、县、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共引进专业技术人员508名,其中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124名,成熟型人才29名。继续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实行“驼城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在全市选派优秀的专业人才赴国内顶尖医疗机构或国家机关研修1年。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培养超过100名高层次人才。起草了《关于加强全市医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榆林市卫健系统招聘引进博士研究生的意见(初稿)》,正在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

六是进一步落实“两个允许”,推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根据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总结市直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我委与市人社财政医保部门联合印发了《榆林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各级公立医院按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优绩优酬、多劳多得,重点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管理人才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合理拉开收入差距的绩效分配方案。

七是建立健全公立医院考核机制。已制定印发《榆林市市级公立医院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榆办字〔2022127号),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考核,完善公立医院激励奖惩机制。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您单位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医改工作的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继续与市财政局、医保局、人社局、编办等市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加强协作,不断破除阻碍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各环节壁垒,合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