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7 16:51

 类  别:B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603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的答复函

 

白国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的提案》(第13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年以来,国家先后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等10多个政策纲领文件,陕西省卫健委也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都涉及到了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系统的建设。

早在2012年我市就启动建设了区域医疗信息化平台,通过与各级医疗机构、陕西省远程会诊系统和新农合系统的对接,为榆林市居民提供了基本医疗健康服务、远程会诊服务和医疗保障服务,这在当时的环境下是一个难得的医疗健康信息化成功经验。但时至今日,我市医疗信息化面临诸多问题:一是信息化建设缺乏顶层设计,由于各级财政对医疗信息化建设投入较小,全市医疗信息化建设基本都依托医疗机构自行建设,缺乏整体规划及相关审批,整体呈现零、散、乱的状态,导致后期系统建成后接口标准不统一、数据互联互通难度大;二是区域平台加电运行已近10年,所有硬件设备、存储等均逐步老化、报废、淘汰,系统故障频发,存在随时崩溃的安全隐患;平台软件现有功能随着政策的调整和变化已远不能满足业务的需求,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层HIS电子病历等服务不能正常使用。虽然我委每年对平台软硬件进行维保,能保障平台正常运行,系统部分功能的升级调整能正常进行改造,但收效甚微,距离中省要求较大;三是基层信息化建设薄弱,业务覆盖不完整,目前我市基层医疗机构仅有基层医疗和基本公卫业务有系统支撑,远程会诊和双转转诊的开展方面,部分基层未开展或者线下开展但无信息化系统支持,这种薄弱的信息化支撑不仅严重影响着基层业务效率、质量和满意度评价,而且也是制约患者就医体验和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

为解决上述问题,结合您的建议,我委已于20227月份启动了全市智慧卫健(一期)项目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全市健康信息平台、基层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家庭医生签约随访系统、移动就医小程序等,项目概算投资3000万元,当年已完成了项目的设计招标。项目设计编制单位进行了全市医疗机构的实地调研,项目设计方案经过多次论证已基本完善,项目初步设计已完成,下一步将报市智慧局进行立项审批。                                        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我市医疗服务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医疗服务信息化水平,以疾病防控为切入点,实现跨业务、跨机构、跨区域资源整合、协同推进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核心,初步建立智慧医疗卫生基础支撑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构建智慧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所辖范围内所有医疗机构之间以电子病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基础的数据互联互通,有效提升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效能,有效降低基层医务工作者的工作负担。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