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政协第五届第二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8 15:52

 类  别:A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678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政协第五届第二次会议第171号提案的答复函


杜光勇委员您好:

您所提出的《关于完善后疫情时代医疗救治对策的提案》收悉,我委高度赞同,经研究,结合我委工作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新冠感染医疗救治能力情况

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我市毫不放松继续执行中、省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确保医疗救治工作平稳有序。一是进一步扩容传染病收治能力。原有市县级定点医院、亚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继续保持平急转换状态,在此基础上加快市传染病医院建设,确保传染病患者收治能力进一步扩容提升,时刻做好大规模疫情应对准备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常态化医疗救治保障能力。累计向社会公布了4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15家乡镇卫生院、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做到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应开尽开”,保障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就医需求。三是进一步健全分级诊疗模式。充分调动城市三级医院优势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社区,鼓励基层医疗机构上转危急重症以及复杂合并症患者,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四是进一步强化疫情形势研判。每日监测全市核酸检测数据,以及各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普通门诊、重症医疗救治信息,配合联防联控指挥部绘制统计图表,动态监测、研判疫情发展趋势,确保早发现、早应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首先要推动实行分级诊疗。让基层医院“动”起来。加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设,增加必要的药品、医疗器械配置,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的发生。让县级医院“强”起来,充分发挥县级医院主体作用,增加必要的药物、器械特别是生命支持类设备的配置。让三甲医院“精”起来,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和转诊制度。让民营医院“活”起来,建立强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上下联动、多方协作,保障分级诊疗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其次,用好线上诊疗,减少交叉感染。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线上咨询、用药指导和分时段预约服务。通过互联网医疗,充分发挥远程会诊及专家组的作用,提高救治效率。此外,创新服务保障,加强对公众的健康宣教、对医务人员的关爱以及药品供应保障,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