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83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8 15:57

  别:A

签发人:张  军

榆政卫健函〔2023420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183号提案的答复函


高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青少年脊柱健康发育的提案》(第18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学生是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学生健康是各部门共同的使命,需要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委以健康榆林建设为抓手,联合教育等相关部门合力持续提升学生健康素养,落实落细脊柱弯曲异常在内的学生常见病防治,开展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和干预,鼓励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适当体育锻炼,让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的人生和未来。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持续进行学生脊柱疾病筛查。

2019年来,按照国家、省级要求,卫生健康部门和教育部门持续联合开展包括脊柱弯曲异常在内的儿童青少年学生常见病监测工作,成立监测和干预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印发方案,组建专家指导组,开展培训。2019-2021年度,我市榆阳、米脂两个县区纳入国家监测网络,2022年开始全市12个县市区全部纳入监测网络,全市85所学校27729名学生纳入监测,其中幼儿园242115人、小学2414930人、初中236570人、高中113304人、职业高中2542人、大学1268人,学生常见病监测内容包括脊柱弯曲异常、近视等学生常见病和生长发育情况,通过匿名问卷等方式开展影响学生健康的行为等相关影响因素监测,对中小学生脊柱弯曲异常、近视等相关影响因素进行专项调查,如课间休息习惯、读写及站立姿势等个人行为,课桌椅调试情况等。

(二)持续开展学生脊柱问题干预。

2019至2021年这三年虽纳入国家监测网络的只有榆阳和米脂两个县区,但干预工作覆盖全市12个县市区。我们针对监测学生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全面推广试点地区有效干预方法,在学校、家庭和学生中开展脊柱弯曲异常、近视等学生常见病干预以及传染病防控工作。以各类主题健康宣传日为契机,脊柱弯曲异常、近视等学生常见病防控为重点,以《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防控技术指南》《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等为抓手,开展专家进校园、学校卫生标准普及、中小学生健康月、学校教学生活环境改善、健康父母、重点人群关爱行动等六大行动,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引导学生形成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您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措施具体,对今后做好学生常见病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我委将和教育部门继续密切配合,完善脊柱弯曲异常在内的儿童青少年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工作机制。

(二)探索开展适宜不同学段的、丰富多样的、科学有效的干预方式,力争降低脊柱弯曲异常在内的学生常见病发生,减少影响学生健康的高危因素,为学生的健康和未来保驾护航。

感谢您对榆林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73

(联系人:曹元帅,电话:0912-388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