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9 09:37

  别:A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499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4提案的答复函


郝东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南部区域医联体建设推进健康榆林的提案》(第204号)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区域医联体建设是推动分级诊疗落实、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的重要抓手,是加快推进健康榆林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的统筹部署,我委充分考虑全市各类各级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服务能力、业务关系、合作意愿、专科优势等因素和特点,确定了医疗集团、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紧密型医联体为主的医疗联合体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医疗集团1个,加入省际省内专科联盟52个、市域内牵头组建专科联盟13个、远程医疗协作网3个、县域医共体15个。

基于我市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特别是南部县区医疗服务水平总体偏弱的特点,我委不断深化医联体建设内涵,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优化医疗服务体系,放大优势医疗资源效应,更好地让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向南部县区倾斜,不断提升南部区域医疗服务水平。一是建立健全医联体建设配套政策。我委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区域医疗联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医联体建设与发展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全过程参与监管,确保医联体规范运行,避免触碰“走穴”等法律红线。二是布局规划南部区域医疗中心。依托榆林市第一医院绥德医院医疗资源优势,在绥德、子洲、清涧、佳县、米脂、吴堡县等南部县区所有县级医院、部分乡镇卫生院试点实施区域医疗一体化管理。三是强化医联体内涵建设,优化医联体内就医秩序。在“智慧榆林”总体框架内,通过探索建立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将现有信息化系统接入绥德、子洲、清涧、吴堡等区域内医疗机构,共享一套HIS、电子病历、LIS、移动医疗改进医护和患者使用体验,力争实现就医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实现区域内多院区信息化互联互通,形成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加快建设医联体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同质化服务。四是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联合医保部门,不断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根据医联体内部机构的要求,在其内部实行医疗支付制度改革,探索在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内实行医保总额付费。五是加强医联体动态考核。以医联体和分级诊疗考核评价为抓手,按照《医疗联合体综合绩效考核工作方案》和《陕西省分级诊疗考核评价工作细则》要求,全面开展医联体和分级诊疗考核评价工作,并逐步建立考核结果的排名制度和奖惩挂钩制度,确保南部区域医联体行稳致远,为当地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工作必将取得更大的进度,必将促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良好发展,为推进健康榆林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我们将尽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共同为南部区域医联体建设方便群众就医而努力。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