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9 10:36

        类  别:B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604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的答复函

胡朝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榆林大健康产业的提案》(第22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卫生健康工作正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2019年我委联合林草局积极筹划建设榆林市生态康养产业园区项目,建设保障老年人“健康长寿”的生态康养产业园区,打造“现在投入资金开展健康管理未来能够节省大量医药费用”的榆林康养模式;建设配套“老有所为”服务平台的生态康养产业园区,能在“养老金领取压力持续增长”和“老年群体创造和带动新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之间的良性、平衡发展提供榆林康养模式,建设目标为陕西省健康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先导示范区。生态康养产业园区将聚集各类型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开展健康家庭、健康学校、健康村庄、健康军营、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医院等8类健康细胞的示范建设,孵化完善的健康细胞建设模板,推进健康榆林行动的全面覆盖。

同时,我委配合市农业局组织力量、聘请专家,开展中药材资源调查工作,摸清家底、规范种植,为产业发展打好基础。围绕市委构建“4+X”这一主线,坚持质量优先、注重品质、确保安全,以中医药与现代农业融合为重点,建设一批中药材生态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和合作社;创新产业融合,培育一批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道地药材品牌;建立全程可追溯生产体系,健全中药材市场流通体系,助力榆林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与各大医药企业对接洽谈,宣传优惠政策,争取引进项目,树立标杆、扩大影响、推动发展;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重点扶持几个有基础、有市场、有前景的本土企业,力争使企业得到发展、农户同步致富。在医疗领域,我委要求各县级中医医院建立“治未病”中心和老年病科,突出中医药在康养方面的作用,在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健康小屋等积极开展中医药特色服务,向老年人群等提供中医针灸、推拿、按摩、拔罐和药膳等中医药康复保健服务,让中医药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助力养老服务业发展。加强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科)标准化建设。鼓励开展中医养生膏方、冬病夏治等服务,启动养生保健示范基地建设。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