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44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9 14:51

类 别:B类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573号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44号提案的答复函 


李存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的提案”已收悉,对您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基层卫生工作,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稳定基层人员队伍方面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一、根据您提出建议一:“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力度”

  一是开展市级财政以奖代补项目。2017年以来,为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体系建设,集中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设备问题,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意见》(榆政卫计发〔2017〕465号),市财政每年投资2200万元,实行以奖代补政策,开展了医疗卫生、公共卫生、中医药三大体系建设。通过新建、改建、扩建业务用房、增加医疗设备等措施,对建成一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奖补30万元,一个规范化村卫生室(乡镇国医馆)奖补5万元。现已建成157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184个乡镇卫生院国医馆、699个规范化村卫生室。二是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今年我委争取中央财政在我市8个已脱贫县区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项目,中央财政按照每个县区80万元,每个项目20-40万元的补助标准对2023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创建机构予以资金支持。三是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补助项目。投入市级资金1000万元对县区申报参加活动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每个机构20万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四是启动榆林市基层医疗机构救护车项目,省市财政投入1900万元为我市114个基层医疗机构购置救护车119辆,确保我市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一辆救护车,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筑牢疫情防控网底。

  二、根据您提出建议二:“健全完善人才正常流转机制”

  我委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积极对接编办、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起草出台《进一步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加强村医队伍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拟要求按照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标准,结合常住人口规模,足额核定乡镇卫生院编制;盘活用好乡镇卫生院编制资源,按照有编即补的原则优先保障乡镇卫生院用人需求;完善乡镇卫生院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做好订单定向公费本科医学生招录培养;落实艰苦边远地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倾斜政策。目前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累计定向招聘医学本科生1441人,乡镇卫生院招聘大专以上临床、公卫医学类毕业生786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141人,贫困县区乡镇卫生院招聘特岗全科医生63人。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统一领导,综合应用“三项机制”等党内制度,从源头上抓起,注重导向性宣传,不断健立健全完善人才正常流转机制。

  三、根据您提出建议三:“提高医疗人员薪资待遇”

  我委在《进一步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拟要求认真落实“两个允许” 政策,合理核定乡镇卫生院绩效工资总量和水平;健全乡镇卫生院绩效评价机制,绩效考核结果将作为相关部门制定乡镇卫生院财政补助、薪酬水平等政策的依据,并与乡镇卫生院负责人聘任、奖罚、薪酬挂钩。政策的出台,必将大大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在紧密型医共体医院,牵头医院对派往基层医疗机构的的医疗技术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其原有身份、工资及福利待遇不变,参与基层医疗机构的绩效考核和绩效工资分配,薪酬不低于在牵头医院原岗位的待遇,且职称晋升及享受相关待遇优先,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

  四、根据您提出建议四:“加强医疗人才培养”

  一是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项目18期,累计培训学员1377人。二是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起草《榆林市2023年度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实施方案》,重点对骨干全科、临床业务骨干、乡村医生进行专题培训。三是开展村医全员轮训,下发《关于印发2023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乡村医生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榆政卫健发〔2023〕181号),通过“线上+线下”模式,依托华医网线上培训平台和县级卫健部门,对现有2833名村医就基本公卫、基本药物、基本医疗等业务进行培训。通过人才队伍的培训,大大提高了全市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服务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8月30日


  (联系人:韩 岗     联系电话:0912-389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