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5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9 14:57

  别:B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602


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55提案的答复函


尊敬的李和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提案》(第25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以来,各地陆续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来助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市结合实际出台了《中共榆林市委办公室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医疗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榆办字〔2022126号)和《中共榆林市委办公室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印发榆林市市级公立医院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榆办字〔2022127号),以此促进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同时以深化医改工作为抓手不断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一是全力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构建市、县区域诊疗新体系,榆林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前提下,决定委托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管理和技术方面赋能输出,全面接管榆林市第二医院。以“区域医疗水平实现新跨越,辐射带动能力实现新提升,群众看病就医实现新体验”为目标,以“弥补榆林城市发展短板,提升百姓健康生活水平”为出发点,围绕重点建设专科,有针对性地强弱项、提质量,最终将项目医院建成高水平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带动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整体提升,更好地满足百姓对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目前项目已获批,已经完成了可研批复、土地测绘、土地预审和土地划拨决定书的办理。项目落地后将极大提升市域内就医水平。另外按照医改重点任务,正在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构建县乡村一体化医疗服务体系,不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

二是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公益属性。市财政已安排2.8亿解决市直5家公立医院职工养老统筹欠缴问题。针对市一院、市二院、市中医院基建历史负债11.26亿,我委正在联合市财政局加快制定债务化解方案,着力化解公立医院历史债务,减轻医院负担。加大政府项目投入力度,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榆林医院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已启动,榆林市第三医院(市传染病医院)迁建项目已开工建设,榆林市中医医院迁建项目力争年底搬迁投用,项目落地后,群众就医环境将大大提升。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