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5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10-19 15:08

  别:B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638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57提案答复的函

 

李华委员:

您提出《加大全科医师的培养力度 助力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结合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该提案内容很好,对目前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多方面、深层进行分析,您的建议、办法和要求都客观详实,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结合您的建议,我委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落实省政府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医学本科生定向招聘计划,截止2020年各基层用人单位累计招聘医学本科生1241人,这些新增技术力量已全部充实到基层医疗单位,我市自2011起实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项目18期,累计培训学员1377人。与西安医学院签订了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十四五”期间每年订单定向培养本科医学生50人,全科医生转岗培训100人。二是认真执行国家发改委《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要求,从2010年起,连续在高等医学院校开展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重点为基层卫生机构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回到生源所在地县工作,这是国家鼓励贫困地区高中毕业生报考医学专业的重要举措。三是按照《陕西省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计划招聘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为贫困县区乡镇卫生院招聘特岗全科医生63名,这些特岗全科医生均为从业多年的执业医师,真正做到了“即招即用”。四是为乡镇卫生院招聘786名医学类专科及以上毕业生,同时这批医学专科生绝大部分为我市生源。这一举措不仅为那些有志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的医疗专业人才解除了后顾之忧,也极大充实了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五是稳妥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引进高层次人才378名,医疗人才结构有效改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五是进一步强化宣传督导,营造良好环境。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让社会认识到全科医师培训必要性及重要性,为全面建设全科医师培训制度营造良好的氛围。

最后,希望您能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也真诚希望您在以后工作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方式: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联系电话:0912-3893400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