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8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9 15:16

 类  别:B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612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80号提案的复函


李亚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防治过敏性鼻炎的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是榆林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重点内容之一,是立足榆林实际、解决群众关切的“德政工程”和暖心工程。今年,市政府调整了过敏性鼻炎防治专班,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由市卫健委牵头从预防、治疗、宣教、科研等多角度,全面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

一、调整了榆林市过敏性鼻炎防治专班

我市于今年3月份,重新调整充实了市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专班,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市卫健委主任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林草局、市医保局、市气 象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网信办、市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相关专家和法律顾问为专班成员,专班下设办公室。为防治过敏性鼻炎的发病机制、防治技术、资源配置、政策保障等关键环节做好顶层设计和组织协调,并为做好过敏性鼻炎防控,如下措施:

一是降低发病率通过积极科普,让民众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在发作季节,过敏体质的人尽量少出门。如果一定要外出,要戴上口罩和眼镜,穿上长袖等加以防护。积极倡导市民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膳食,提高自身免疫力,降低发病率二是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加强花粉浓度监测。在全市安装了16台花粉监测仪,动态收集分析数据,多渠道发布花粉浓度监测预报信息,为做好过敏原隔离防护提供高效信息渠道和科学参考依据。在“榆林天气服务”微信公众号创建“花粉播报”模块,实时发布16个站点花粉浓度实况监测数据、24小时平均数据、48小时花粉浓度变化情况,花粉健康影响分布、健康科普及过敏预防等信息。三是优化防控措施。积极与国家疾控中心对接,按照“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原则优化防控措施,并积极邀请国家疾控专家来榆实地调研,指导我市防治工作,力争实现科学精准防控。四是提高民众认知水平。通过对榆林全市分布的主要的蒿类植物进行普查,制作科普读本,在各类卫生健康宣传活动中发放,切实提高群众对过敏性鼻炎科学认识。

二、规范了过敏性鼻炎的诊治

目前随着医学的发展,过敏性鼻炎尚未能达到传统意义上的“根治”,但通过系统的规范化的治疗可以控制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主要措施包括:一是缓急并重。针对过敏性鼻炎常规治疗,我们委托北京协和医院举办了第三期过敏性鼻炎治疗线上培训班,对全市变态反应相关专业医务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升过敏性疾病诊疗服务能力。针对我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高发季节患者人数增加的现状,制定了应对雷雨天气突发过敏性鼻炎的应急方案,全力保障过敏性鼻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迅速、高效、有序开展。二是中西结合。积极开展“舌下脱敏治疗”“奥马珠单抗治疗”“复合微生态制剂”等治疗措施的同时,由市中医院负责指导全市二级以上中医院在疾病高发季节采取“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在其他季节采取体质辨识、中医调理等措施,增强患者免疫力,提高中医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参与率。三是城乡一体。在市二院和市儿童医院分别成立了市级变态反应诊疗中心和市级儿童变态反应诊疗中心,在全市二级以上中医院建设变态反应标准化门诊,配置过敏源检测设备,提升过敏性鼻炎的医疗救治能力。同时将市二院变态反应中心纳入市级重点专科培育项目,由市二院在市内牵头组建专科联盟,不定期开展学术交流,促进资源共享,推动诊疗同质化水平,确保基层医疗机构能够掌握和运用最新的理论和技术,使现症患者得到临床治疗。针对基层医院医疗技术薄弱问题,我委联合市红十字会开展“基层健康西部行暨健康陕西行动过敏性鼻炎防治”活动,在各县市区妇保院、中医院、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开展过敏性鼻炎防治培训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诊疗水平。四是加强校园鼻炎防控。7月份,市卫健委组织各县市区卫健局主动对接辖区教育局,排查辖区内各类学校医务室设置、校医配备,以及教师学生中过敏性鼻炎患病情况,以市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校医培训和学校医务室应急药品储备工作的通知》,由各县市区卫健局指导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片区负责制,于秋季开学前免费为片区各学校集中采购储备沙丁胺醇气雾剂等急救防护物资。截至98日,共为全市1013所学校配备哮喘急救药品沙丁胺醇气雾剂9575支,覆盖率100%

三、加大科研攻关力度

过敏性鼻炎人群多发、病因不明,大规模的流行病学调查是做好预防控制工作的基础和关键。一是掌握发病情况。与北京协和医院合作,共同完成了《榆林市2023年过敏性鼻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案》,在7月份开展了全市流调工作,全面掌握我市过敏性鼻炎发病情况。二是研究流行特点。建立科研数据库,在充分分析大数据的基础上,掌握过敏性鼻炎的流行特点,为科研工作提供数据,拓展科研空间,推出科研成果。三是突破常规疗法。与西安交大施秉银团队合作,完成了试剂采购和蒿类植物采摘工作,即将推进花粉基因改造的科学研究工作。与北京永泽泰生物有限公司合作,拟定《微生态制剂防治过敏性鼻炎免费体验活动方案》,确定入组人员条件及临床研究方法。与西安交大医学部贺浪冲团队合作,引进 “鼻康二号、鼻康六号”两个最新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中药制剂。积极推进市一院榆林院区、绥德院区、市二院、市中医院、星元医院、神木市医院与西安交大二附院建立医联体合作关系,待药物上市后,每所医院安排300名患者(共计1800名)免费使用新上市药品。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持续加强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感谢您对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