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34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9 15:26

 类  别:B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613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34号提案的复函

 

牛建生政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蒿属过敏原植物生物替代及局部清除的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经研究,很多专家认为蒿类植物是诱发过敏性鼻炎的过敏源,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过敏性鼻炎的防治工作。今年,市政府调整了过敏性鼻炎防治专班,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由市卫健委牵头从预防、治疗、宣教、科研等多角度,全面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其中蒿类植物替代和局部清除也是防治我市过敏性鼻炎的措施之一,具体如下:

一、过敏源情况

据《中国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22修订版)数据发布,近年来,过敏性鼻炎(AR)患病率显著增加,成为全球排名第六位的慢性疾病,影响着全世界10%-20%的人口,已成为全球性的健康问题,给患者生活质量和社会经济带来严重影响。艾蒿、豚草和蒲公英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常见的过敏原。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下的快速城市化与生活方式的转变将持续影响AR过敏原谱的变化。我市过敏性疾病呈现高发的趋势,2019年我市曾与北京协和医院协作,在全市7个县市区随机抽取9个行政村(城镇社区)开展调查,发放回顾性问卷调查居民9050人,采血2167人,肺功能测定2075人。经初步分析,全市过敏性鼻炎患病率在6%-33%之间,平均为24%。从致敏比例及致敏程度来看,蒿属花粉是导致过敏性鼻炎症状的主要过敏原。其次是禾本科植物、矮豚草、悬铃木、白蜡、霉菌、藜、反枝苋葎草。不同地区间,花粉症患病率与花粉浓度并非线性相关。城市人群过敏性鼻炎患病率要明显高于农村,城市生活方式是过敏性疾病的内在危险因素。西北地区暖湿化倾向也是导致花粉症高发的原因之一。

二、针对“清除蒿类植物”提议的探索

我市蒿属类植被分布广泛,现有面积已达400万亩以上,蒿属类过敏原治理难度很大。另外,基于既往多项研究结果显示,过敏原认定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科研探索还有较大的空间。鉴于过敏源认定还不确定的情况下,如果只局限通过清除蒿类植物的方式来解决过敏性鼻炎问题,恐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目前,我市已经全面停止了致敏沙蒿播种,并开展“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复播蒿类替代性等植物种,逐步探索对环境因素的改变以减低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市卫健委还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永泽泰生物公司、西安交大一附院科研团队联合开展人群流调、微生态治疗、过敏源分析等科研项目,从查明发病原因、研究治疗方法、治理过敏源等方面,多措并举,积极为人类攻克过敏性疾病而努力奉献。

三、城市绿化方面措施

我市于2018年制定出台了《榆林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实施细则》,其中规定:各单位附属绿地、生活区绿化由单位负责。居民生活区绿化由产权人和物业管理负责。我们将依据本实施细则,号召动员各单位和去全市居民铲除庭院角落生长的蒿属植物,减少致敏花粉数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排,加强蒿类植物的研究,推进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感谢您对我市蒿类植物关注及过敏性鼻炎防治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