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对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4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3-10-19 15:33

  别:B

 签发人:张军

榆政卫健函〔2023427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对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46号提案的答复函


史世勤委员:

 您提出《关于强化全市急危重症救治体系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需求不断提升,对急危重症的医疗救治需求也愈加迫切。近年来,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急重症医疗救治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得以稳步提升,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我市对急危重症的医疗救治更加重视,对急危重症医疗救治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加强,促进我市急危重症医疗救治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相对全国发达省份发达地区来看,我们依然存在一定的差距,结合我市现有的工作情况,现回复如下:

一、加强政府主导,落实各级责任。我市于2022年成立了全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以建立和完善急重症救治的质量和控制体系,推进全市急重症患者医疗救治水平同质化。

二、市卫建委与三大运营商及自媒体建立宣传合作。目前主要是针对过敏性鼻炎相关宣传,以后逐步会将急重症医疗救治纳入宣传范围,进一步丰富宣传内容,提升民众急症的医疗救治的知识和意识。同时,也将要求各级医疗机构通过自媒体,开展急诊健康知识和急救知识宣传教育,倡导各医疗机构的急救医护人员对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急救演练,普及心肺复苏等基本急救处理方法。

三、建立并完善健康档案。目前,只有部分三级医疗机构开展健康档案的建设工作,其内容也相对单一,局限于体检健康信息。各医疗机构之间也存在壁垒,信息互动做的不够,接下来市卫健委将着手从这方面努力。不断深入开展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居民健康档案。

四、提升重症患者救治能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尤其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市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投入了很多,采购了负压救护车,储备急救药品,除重症医学科之外,在其他科室设置了重症床位,为全市急重症患者提供医疗救治支持。2023年,计划将原市急救指挥中心使用20台负压救护车交由各医疗机构使用,全面提升急救效率,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五、加强医护人员人文关怀。医护人员是卫生事业发展的主力军,面对各类卫生事件,他们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从不忘记我市医护人员对全市健康保障做出的贡献,每年医师节,市级领导到各医疗机构慰问关心一线急救医护人员,在护士节,各医疗机构举办精彩纷呈的各类活动,丰富她们的精神生活。以后我们将更多关心医护人员心理、身体的健康,持续保持急救医疗队伍战斗力。

六、发挥质控中心职能。进一步强化全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的职能,完善区域急危重症救治信息网络建设,加强学术交流,定期开展我市急危重症救治能力评估活动。促进全市医疗质量同质化。

感谢你们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得到你们进一步的指导和建议。



                        榆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