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有关部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的职责

发布日期:2008-06-10 11:56


广东省有关部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问题的职责

    宣传部门

    协调各宣传单位积极参与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努力营造男女平等的氛围。大力宣传性别自然选择的益处和性别人为选择的社会危害。禁止出版刊登鼓吹出生人口性别选择的书籍及文章。

    文明办
   
    把“关爱女孩行动”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计划,加大计划生育的宣传力度。

    计划生育部门

    负责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组织、协调、监督和考核工作;协调各有关部门制定综合治理的措施;会同卫生、药监等部门共同制定B超管理、终止妊娠药物管理、终止妊娠手术管理、出生死亡报告等制度,并负责在本系统内实施;加强计划内二孩生育的管理,制定对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引产的制约措施,做好督促落实。

    教育部门

    提高女童的入学率;在学校中大力宣传男女平等、性别平衡对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人口国情和计划生育政策,开展生理卫生、青春期和性健康教育;对独生子女、纯生二女户的子女在入学、升学、缴纳学费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和照顾;积极进行少女特色教育课程设置的探索,将少女特色教育列为中小学德育的内容。

    公安部门

    严厉打击遗弃、溺死、贩卖女婴的违法犯罪行为,防止出生婴儿特别是女婴的瞒报、漏报;打击各种迫害妇女的违法犯罪活动;配合计生部门积极侦破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的案件,严厉打击地下接生;结合户口登记和人口统计工作,为计划生育部门提供出生人口性别比相关的数据资料;保护农村独生子女户、纯生二女户以及妇女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在出生人户登记、户籍登记变更中支持子女随母姓。

    民政部门

    加强婚姻管理和收养管理,维护妇女的婚姻自由和权益。在城乡社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突出加强男女平等的意识,改革传统的继承方式,褒扬男到女家落户的做法和思想,从而促进妇女地位的提高,形成男女平等的社区文化和氛围。对独生子女和纯生二女户优先提供各种社会保障,在发放社会救济金时给:子优先照顾。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

    制定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就业、男女同工同酬的政策措施,加强对妇女就业的培训,提高妇女的就业率。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制度。对用人单位执行女职工产假、哺乳假、婚假等有关规定以及特殊劳动保护相关规定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在农村,坚持政府支持和农民自愿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实行计划生育的独生子女户和两女户的养老保障制度。

    农业部门

    在制定农村和农业政策时要有利于计划生育,发展农村经济,要增强妇女参政能力。在落实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和划分宅基地等工作中,对独生子女户家庭和纯生二女户家庭实行优惠政策,优先提供优良作物品种和科学种养技术,优先安排科技示范田和优先提供利:技服务,优先投放扶贫资金和项目。要依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鼓励乡镇企业招收妇女,并实行男女同工同酬。

    卫生部门

    严格执行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的规定。建立和完善B超使用管理、染色体检测胎儿性别专用设备的管理、终止妊娠药物管理、终止妊娠手术管理以及完善出生死亡登记报告等制度,并负责在卫生系统内实施与督导;加强对妇幼保健系统的管理,提高住院分娩和儿童特别是女童的健康水平;做好与计划生育部门的信息沟通。

    文化部门

    把“关爱女孩行动”列为重要的创作选题,融入日常群众文化生活。组织力量创作一批宣传男女平等、生男生女一样好,宣传女性也能成家成才的优秀文艺作品,并编排成戏,深入基层尤其是农村演出。

    统计部门

    做好全省及各地出生人口性别比情况的调查和分析,建立出生人口性别比情况通报制度。与计划生育部门一起共同加强对出生人口数据的统计、审核、稽查,加大对出生人口统计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的处罚力度。

    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胎儿性别鉴定仪器设备和终止妊娠药品的生产、流通的监督管理,从严查处非法销售终止妊娠药品行为。配合相关部门落实禁止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终止妊娠的检查。

    工会

    坚持男女同工同酬,落实女工的各种福利待遇,维护女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妇联

    深入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教育,提高妇女自身素质,将“关爱女孩行动”与贯彻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开展“双学双比”等活动紧密结合,积极开展援助单亲特困母亲家庭活动,帮助其子女特别是女童完成学业。

    共青团

    在组织实施“希望工程”中优先安排失学女童。

    计生协会

    通过开展“三结合”工作和发动协会女会员开展少生快富、争做社会经济生活中“女能人”的活动,帮助女性成家立业,扶持纯女户发家致富,保障妇女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