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印发《榆林市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动态监测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11-11 14:54

 

榆政人口计生发[201332

各县区人口计生局:

 现将《榆林市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动态监测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遵照执行。

 

 

 

2013321

 

榆林市人口数量

素质、结构、分布动态监测方案

 

十二五期间,是我市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榆林的重要时期,也是人口发展的重大转折期。为了准确掌握全市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现状,客观分析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人口发展变化规律,有效解决人口、社会、经济、资源、环境之间的突出矛盾,为科学编制全市社会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提供依据,现制定榆林市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动态监测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动态监测是加快全市人口、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制定相关政策、创新人口服务管理体制、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需要,是适应人口合理流动、加快城乡经济发展、改善群众民生的需要。通过科学分析和掌握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变化规律,进一步调控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分布,为加快富民强市工作进程,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构建幸福榆林,提供科学的人口信息支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监测内容

    监测内容包括四部分:

    (一)人口数量

    人口总量,各年龄段人口数量、育龄妇女人口数量,已婚育龄妇女人口数量,出生人口数量,学龄人口数量,生育旺盛期人口数量,劳动年龄人口数量,老年人口数量以及死亡人口数量。

    (二)人口素质

    1、文化素质:学龄前、学龄期、文盲、小学、初中、高中、中专、大专、本科、研究生、博士及以上。

    2、健康素质:健康、患病、残疾(先天性、后天性、肢体、视听、言语、神经性等)。

    3、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三)人口结构

    1、性别结构:出生人口性别结构(一孩性别结构、二孩性别结构、三孩性别结构);成年人口性别结构。

    2、孩次结构:零孩家庭数量,一孩家庭数量(领取独生子女证家庭数量),二孩家庭数量(双女户家庭数量),多孩家庭数量。

    3、年龄结构:各年龄段人口结构情况。

    4、职业结构:党政事业单位、企业、经商、务工、务农、退休、学生、无业。

    5、贫困人口结构。

    (四)人口分布

    1、居住地分布:农村人口(居住在海拔1000以上及以下的人口),城镇人口。

    2、资源分布:煤炭富集区人口,天然气富集区人口,石油富集区人口,岩盐富集区人口,稀有资源富集区人口,资源枯竭区人口,无资源区人口。

    3、流入人口:县内流入人口,市内流入人口,省内流入人口,国内流入人口,国际流入人口。

    4、流出人口:县内流出人口,市内流出人口,省内流出人口,国内流出人口,国际流出人口。

三、监测对象

监测对象指监测样本点辖区内的全员人口。即:常住本地,户口在本地的人口;常住在本地,户口待定的人口;户口不在本地,在本地有常住趋势的人口(含居住未满6个月,凡已购买住房或有固定职业等相关情况的人口);户口在本地,人在外地的人口。

四、监测规模

    以全市2012年年末常住总人口数344万的3%抽取10万人作为监测人口规模,其中农村人口样本点占40%,城镇人口样本点占60%

依据农村城镇人口比例、地理位置、人员流动量及矿产资源等情况随机抽取监测样本点,样本点涉及全市12个县区的33个乡镇125个村组(社区)。

五、实施主体

市人口计生局为人口监测的实施主体单位。监测工作由市、县区、乡镇分级负责共同完成。   

(一)市人口抽样调查队负责人口监测方案的编制,监测人员的培训,监测信息的收集、整理、汇总、分析以及监测全过程的质量监督,工作人员对样本点数据质量实行包干责任制。

(二)县区人口计生局和人口调查(督查)队负责本县(区)人口监测全过程的组织实施;负责督促监测数据的收集、审核监测信息的质量、跟踪监测工作的进度和督促信息数据的按时上报。县区人口计生局要成立人口监测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一名副局长具体负责人口动态监测工作。

    (三)乡镇、办事处要落实23名人口监测信息员,负责样本点人口监测信息的收集、审核、录入和信息变更、上报工作。

六、方法、步骤

    (一)方法

1、建立基础信息库。

摸底登记工作要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原则逐村、逐户、逐人进行登记。户籍人口信息以全员人口信息库信息为基础,逐户进行核对,查漏补缺、填写《榆林市人口动态监测点入户登记表》,并与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出生证明、婚育证明、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医疗保险卡等证件进行对照;流动人口以入户调查登记为主,调查时要如实记录姓名、与户主关系、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证号码、文化程度、婚姻状况、户口性质、户籍地、流出日期、流入日期、联系方式、现居住地名称等项目,调查登记以有效证件为准;市、县区要不定期随机抽取一定量的监测信息进行复查,发现个案信息有误差的要及时纠错,确认信息无误后由样本点监测信息员负责将数据按照《榆林市人口动态监测点入户登记表》项目要求录入Excel电子表格。在规定的时间内建立人口监测基础数据库。

2、动态监测方法。

在建立基础数据库基础上,样本点乡镇从2013101日起,开始对监测对象的婚姻、出生、流动、迁移、死亡等发生变化的信息,进行变更。做到按月摸底、按月变更。每月3日前,要将监测点有变更的相关人员的个案信息上报市人口调查队。县区人口计生局和调查(督查)队坚持每月3-5日前,要对监测数据库变更信息进行抽查、复核,确认无误后,样本点监测员将变更信息上传至市级数据库。市人口调查队在每月10日前将全市人口监测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

    (二)步骤

    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培训阶段(2013414月15)。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定期动态监测的重要性、必要性,要为人口监测工作营造宽松环境,围绕动态监测方案要求认真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各县(区)要选配有能力、有责任心、有一定人口专业知识的同志担负监测工作。

    第二阶段:基础数据采集阶段(2013416 6月 30 日)。县区、乡镇监测人员将依据监测方法和入户登记表项目要求进入监测样本点以户为单位逐户、逐人、逐项进行基础数据采集。

    第三阶段:信息审核录入阶段(2013719 月30 日)。对监测样本点采集的人口信息按监测表格内容要求逐项录入,在录入前要认真对采集的信息进行审核,确认无误后开始录入。市县将对采集的信息不定期进行抽查、复核,确保采集、录入的数据不漏项、不错项。同时,凡730930期间内已采集录入的信息已发生变化的,必须将变化的信息在基础数据库中及时变更。

    第四阶段:监测实施阶段(从2013101零时起实施动态监测)。要求监测样本点每月要对村组的新婚、出生、流入、流出、迁入、迁出、死亡等相关信息进行逐月变更,按月上报。市上要对监测信息进行整理、汇总、分析、通报并形成调研报告。

七、监测时限

    实施监测的时限计划为3年,从2013101起至2016930止。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口监测是一项涉及内容多、范围广、质量要求高、工作量大、持续时间长的重要工作,监测数据及指标对我市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资源协调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各级必须充分认识开展监测工作的重要性,把人口监测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定期研究、认真实施,确实把人口监测工作落到实处。县、乡镇两级要确保人口监测工作所需经费,及时落实资金,确保人口监测工作顺利实施。

(二)严格质量管理。信息质量是人口监测的生命线。各级单位和人员要严格按照《方案》步骤要求,细化工作安排,严把监测质量关。要深入细致开展入户调查,切实做好数据填写、录入及审核校验工作,对发现的错项、漏项要及时更正和补充。市、县人口调查队要不定期对监测点数据进行质量复查,实行监测数据质量定期通报制度,确保人口数据采集的真实性、全面性、准确性。

(三)强化信息管理。人口监测数据涉及到每一个人的隐私,必须切实做好信息保密工作。各级计生部门要严格遵守信息数据保密要求,建立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在人口监测数据采集录入等过程中,落实技术防范措施,确保信息安全、保密。凡泄漏信息造成恶劣影响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落实监测责任。要建立人口信息采集、录入、上报人员工作责任制,落实信息质量责任制度。被确定为人口监测点的行政村(社区),市上将不再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调查点。人口监测点采集录入工作中补报的数据一律不作为市县两级人口计生部门考核的依据,对在人口监测中工作不负责任造成数据严重失真的地方,要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实行单列管理一票否决

总之,各县区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认识人口监测工作,充分发挥人口计生信息网络优势,建立人口监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把人口监测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

1、榆林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动态监测样本点

2、榆林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动态监测表

 

 

 

 

 

 

 

 

 

 

附件一:

榆林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动态监测样本点

 

榆阳区:

1)金鸡滩镇金海南村、柳树滩村、金海北村、曹家滩村

2)鱼河镇郑家沟村、梁渠村、南沙村、王沙洼村

3)驼峰路办事处东岳庙社区、长虹路社区

4)上郡路办事处肤施路社区、永康路社区

神木县:

1)锦界镇河湾村、渡口村、窝兔村、大树湾村

2)中鸡镇纳林采当村、秦家疙瘩村、牛定壕村、呼家塔村

3)神木镇钟楼社区、前王家畔村、孟家沟村

府谷县:

1)府谷镇高石崖村、桑元梁村、西山村、富昌路社区

2)新民镇新城川村、高山村、麻家沟村、打井塔村

横山县:

1)白界乡草海则村、新开沟村、赵石窑村、孙家湾村

2)党岔镇孙园则村、张沟村、泗源沟村、朱沟村

3)殿市镇殿市村、王山村、雷梁村、墩尚村

靖边县:

1)张家畔镇南关社区、新庄村、王家庙村、新房滩村

2)龙州乡新窑梁村、刘家峁村、甘沟村

3)东坑镇东坑村、新建村、沙渠村

定边县:

1)定边镇东园子村、长城街社区、杨寨子村、蔡马场村

2)堆子梁镇堆子梁村、仓房梁村、红沙梁村、西关村

3)砖井镇西关村、西任沟村、袁庄村、任卷村

绥德县:

1)名州镇刘家湾村、李家梁村、北门滩居委、亢家沟村、

2)义合镇党家沟村、背园则村、田家下山村、姚家沟村

3)崔家湾镇崔家湾村、圪凸村、雷家硷村、雷家沟村

米脂县:

1)银州镇镇子湾村、刘家湾村、王沙沟村、杜家沟村

2)石沟镇善家沟村、艾家渠村、朱兴庄村、柳家洼村

佳县:

1)乌镇镇乌镇村、尚家沟村、闫家坪村、王家畔村

2)朱官寨镇朱官寨村、公家洼村、石家洼村、冯家圪崂村

3)佳芦镇闫家坪村、大会坪村、潘家畔村、韩宏道村

吴堡县

宋家川镇宋家川村、张家焉村、康家塔村、刘家沟村

清涧县

1)石咀驿镇枣林则村、石咀驿村、石场沟村、盘石岔村

2)宽州镇师家园则村、小岔则村、李家沟村、大叉则村

3)折家坪镇马家沟村、白家岔村、张中队村、冯家沟村

子洲县

1)双湖裕镇峨峁峪村、高渠村、永红村、张家焉村

2)淮宁湾镇姜家湾村、前王山村、官庄村、张家沟村

3)周家硷镇前湾村、后湾村、董圪劳村、白家沟村

附件二:

 

榆林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动态监测样本点表格

 

1、榆林市人口动态监测点调查登记表

2、榆林市人口动态监测人口数量情况汇总表

3、榆林市人口动态监测人口素质情况汇总表

4、榆林市人口动态监测人口结构情况汇总表

5、榆林市人口动态监测人口分布情况汇总表

62013年分年龄人口情况表

72013年分年龄人口死亡情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