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靖边:席麻湾乡三项措施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打印】

索引号:005494发布时间:2008-06-09 12:43:14浏览次数:5358

靖边县席麻湾乡采取三项措施在全乡深入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

一、抓好典型、辐射带动。该乡在基础好的高渠村委率先开展计划生育新农村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辐射带动全乡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2008年,该村通过各方筹资1.3万元建成了一条长500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宣传画廊;2006年至今,政府先后向高渠村投入资金150多万元,为计生户建成了 “四位一体”的生态住房16套、温室大棚50座;公司加农户奶牛场1个。通过产业带动高渠村的人均收入由20052600元增加到2007年的4700元。逐步走上了计划生育和发展经济的双赢道路。

二、需求为主,高效服务2006年以来,该乡积极构筑较为完善的技术服务网络。政府投资50多万元,新建了乡计划生育服务站,挤出了8万元,配齐了技术服务设备。并多次派业务人员外出进修学习,逐步实现了计划生育手术不出乡的目标;从转换服务思路、改进服务手段入手,突出针对性、需求性服务方式,开展经常性的孕前、产后、术后“三随访”。配专人一对一地为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生育的跟踪服务;全乡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做到了免费发放药具,免费落实措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优生监测,免费提供出生缺陷干预药物等七个免费服务。

三、利益导向,政策扶持。为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双女户家庭计生保健卡》的家庭支付合作医疗11020元,从2008年开始保健费由原来的每月10元增加到50元;对考入大学一本、二本或专科的学生一次性奖励20001000500元,几年来,累计奖励60000多元。为解除双女户家庭的后顾之忧,政府拿出1.9万元为他们办理了的养老保险。同时政府争取各方力量在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物资等方面对计生户进行帮扶。先后投资了40多万元,发放种公羊54只、化肥50余袋、地膜玉米种植机15台、优质洋芋、玉米良种50余吨,累计受益计生家庭达1000余户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