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米脂县桃镇镇全力打造“六实”计生

【打印】

索引号:005533发布时间:2008-06-17 08:47:44浏览次数:3979

 

 

2008年,米脂县桃镇镇根据全县争创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总体任务要求,结合本镇实际,全力打造以“责任靠实、措施落实、作风抓实、政策务实、服务搞实、基础夯实”为中心内容的“六实”计生,使全镇计划生育工作呈现出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领导重视、责任靠实。该镇始终把强化领导作为推动计生工作的关键来抓,制定了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建立推行了“旬检查,月通报,季评比”制度,靠实责任,强化督查,严格考核,奖惩兑现。乡党委始终坚持把计划生育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常研究,早安排,促落实,形成了党委、政府齐抓共管,乡、村、组三级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制度严格,措施落实。在计划生育总体工作安排部署上,实行“任务到村,责任到人,严格考核,奖罚分明”,包村领导对所包村全面负责,各村支书是本村计划生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月由乡党委书记带领计生办两名计生主任检查督导,入户核查落实情况。利用月例会,通报进展,对后时村进行了责任追究。

三、强化队伍,作风抓实。根据计生工作性质,讨论制定、并下发了《桃镇镇计划生育干部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了镇驻村干部、村计生专干,接受包村领导和计生办的双重管理,必须经常性地向包村领导汇报本村的计生情况,使得人人身上有压力,个个肩上有担子,从而全镇干部树立了一盘棋的思想,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四、利益引导,政策务实。一是对计划生育贫困家庭进行帮扶,全镇科级干部和计生干部每人联系1户计生贫困户,为他们选项目、筹资金、送信息,直到脱贫。二是为计划生育特困户送温暖,春节期间,通过调查摸底,对20户计生特困户每户发放面粉1袋,现金50元,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按要求对全镇“两户”进行了详细摸底,并张榜公布,及时上报奖励扶助、特困救助、特别扶助等享受国家和省市县优惠政策的对象。使计生户能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暧。

五,注重经常,服务搞实。一是在优质服务上充分利用乡服务站的阵地作用,开展新婚夫妇培训,提供优生优育,生殖保健、产、术后回访等服务,利用环孕情服务之机,全方位开展妇科病普查与防治。二是狠抓节育措施的落实,在抓好常规管理的同时,抓重点,搞突破,集中力量抓好二女户节育措施落实和流动人口管理。今年总计妇女病普查184例,其中生殖健康咨询43例,产后随访58,术后随访83例。

六、强化素质,基础夯实。针对目前计划生育工作政策性强,业务要求高的实际,该镇始终把强化计生干部队伍业务素质作为推动计生工作的基础来抓。严格执行包村包户包对象责任制,不断强化镇村专干和组宣传员入户访视工作,继续开展业务整治活动,做到人、卡、表、册“四对口”,各级内部资料之间“相一致”。规范镇村计生服务室建设,全面达标,提高服务质量。在全镇范围内广泛深入地开展以奖励扶助政策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包村干部和计生专干面对面给群众宣传人口计生政策。完善内业资料和育龄妇女信息工作。坚持按月运转,按月更新信息系统。

               作者:郭平均   周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