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靖边:东坑镇坚持两个“优先”建设新农村示范村

【打印】

索引号:005536发布时间:2008-06-17 20:14:09浏览次数:4219

                 来源:靖边县计生局

靖边县东坑镇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活动中,坚持弘扬新型生育文化,切实把计划生育工作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两个“优先”黄家峁顺利实现省级计划生育新农村示范村。

 

一即坚持产业优先,建立4个“生育关怀”基地。一是建立高产田基地。投入资金10.5万元,建成百亩以上集中连片玉米高产田基地,涉及计生户9户。并免费为他们提供籽种、肥料、地膜、农药等;为21户计生户发展订单农业,与山东客商签订大蒜种植收购协议,种植大蒜300亩。二是建立拱棚蔬菜基地。筹集15.8万元,为37户计生户补贴建设蔬菜拱棚94座;投资29万元,在村集体土地兴建80亩的村民个户免投入拱棚63个,全部优先分配给18户计生贫困户。三是建立养殖基地。筹资8万元,为12户计生户免费发放种羊26只,投资1.8万元为18户计生户建温棚猪舍。四是建立新家庭示范基地。在“四位一体”生态庄园建设中,优先考虑计生模范户和贫困户,为18户计生户建起了沼气池,全村改水、改厕、改圈、改灶累计优先安排计生户196户。

二即坚持服务优先,开展“四送四上门”服务工作。一送新婚夫妇宣传品和婚育宣传读本,并上门为她们讲解计划生育知识。二送孕期、产后的育龄妇女优生优育知识,并定期上门对他们进行随视。三送手术的对象至技术服务点,术后上门慰问和访视。四送计生种植养殖户科普知识和实用技术,并上门进行技术指导。目前,该村达到计划生育新家庭标准的计生户有177户,其中被县上命名为“计划生育新家庭”165户。表彰奖励计生模范户32户、“五好”家庭户18户、好公婆9人,好媳妇12人。2007年全村人均纯收入8600元,其中计生户人均纯收入9500元,命名的计划生育新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000元。

 

 

作者:刘国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