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健康知识

科学认识过敏性鼻炎

【打印】

索引号:000058发布时间:2016-08-15 08:56:57浏览次数:7428

过敏性鼻炎,又称变态反应性鼻炎或变应性鼻炎。主要发病原因:一是患者的过敏体质和遗传因素;二是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如进食含有大量海鲜、蛋类、肉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遇到花粉等抗原时,就容易发生变态反应;三是因为大气、水质污染及食品添加剂的大量应用,新的过敏源频频进入人们的生活,导致人体接触更多的抗原物质,促使发生变态反应性疾病。

防治措施:

1、预防方法:

(1)花粉季节避免在花粉数量最高的傍晚出门,白天大部分花粉在高空中飘浮,到傍晚时风力减小花粉沉降到2米以下,易吸入呼吸道或落入眼睑或黏附在皮肤上引起过敏,当花粉在空气中浓度很高时,尽量待在家里,每年的7~9月份,草类植物开花,空气中成吨飘散的花粉易引发过敏。

(2)晚上睡觉关闭窗户,可以防止花粉在夜晚飘进房间。

(3)外出戴花粉防护口罩和眼镜,开车时关紧车窗。

(4)雷雨天气,由于空气压力变化等因素导致空气中花粉降低了漂浮高度,容易导致易感人群过敏。

2、治疗措施:

(1)抗过敏治疗,减轻打喷嚏、流涕、流泪和鼻塞等症状。

(2)对中、重度患者应重点控制炎症。

(3)有条件者在医师指导下开展脱敏治疗,每周2次,3-5年一个疗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