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口计生委关于印发《陕西省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8-06-11 16:29

文章来源:省人口计生委

陕人口发[2008]17

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人口和计生委(局):

    为贯彻落实《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印发全国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省人口计生委决定在全省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战线开展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活动,现将《陕西省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并于2008320日前将本市(区)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的实施方案报我委科技处。

    联 系 人: 于 磊 马 兰

    联系电话: 029-87292203

    传 真: 029-87291176

    附 :陕西省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二〇〇八年二月二十九日

陕西省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活动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精神,全面提高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最大限度的满足人民群众对计划生育生殖健康的需求,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印发全国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活动方案的通知》,省人口计生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以下简称科技大练兵)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以立足本职,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促进工作为目的,通过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全面提高基层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培养和造就一支服务理念先进、技术精良、服务态度良好的高素质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队伍,为我省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确定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爱岗敬业,全面增强计划生育服务人员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荣誉感,认真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和基本技能,模范执行各项技术服务操作常规和技术规范,全面提高技术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和综合服务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标兵。

    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建立学理论、练技能的良好学术氛围,尽快形成在职中、长期培训、进修等继续教育的长效机制。

    二、参加人员

    全员参加,分类进行。全省各级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避孕药具的人员全员参加。基础理论知识为全员必备内容,技能考核按医生(男、女)、咨询、护理、检验、B超诊断、药具六类进行。

    三、活动内容

    这次科技大练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专业理论应用和实践技能操作。包括:

    1、计划生育技术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

    2、计划生育手术操作技能;

    3、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咨询指导技能;

    4、查环查孕及B超操作;

    5、生殖道检查操作规范;

    6、基础检查操作规范;

    7、医疗文书书写规范及管理;

    8、避孕药具知识及管理发放与随访;

    9、护理知识及技能;

    10、服务站管理及依法执业知识等。

    四、活动的方式

    1、全员自学。以自学为基础,自学贯穿整个活动,根据岗位职责,每人要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达到的目标。

    2、培训进修。市、县要根据实际,分级分类举办计划生育专业技术培训班,省人口计生委拟进一步扩大国家三千人才工程培训计划和中西部地区乡级计划生育技术培训计划规模,组织好专业技术骨干的临床进修,各市、县要进一步加强选送技术人员中长期的临床进修工作,力争2010年底,县以上服务站50%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一次半年以上的临床进修培训;50%的乡级计生服务人员参加专业技术培训班和短期进修学习。

    3、专题研讨。各级计划生育服务站,特别是县级服务站要定期开展典型病例分析讨论,节育手术方案讨论,应急抢救预案演练,专题技术业务研讨邀请有关专家来站做专题学术讲座和技术指导。

    4、实践技能操作训练。积极开展模拟教学和模拟操作竞技,提高技术人员的临床操作实践能力。

    5、测试竞赛。各市要适时组织岗位测试和竞赛,主要包括基础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个方面,岗位竞赛应逐级选拔,为参加全省及全国技术竞赛做好准备。

    五、实施步骤

    (一)准备部署阶段(20083月底前)。各设区市人口计生委()要根据《陕西省计划生育科技大练活动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年度科技练兵活动计划。

    (二)全面实施阶段(20084—200912月)。积极安排组织学习、培训、测试、竞赛活动。可采取举办培训班,知识竞赛、技能比武、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活动,强化技术人员对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的熟练程度,检验实际工作能力和完成任务的质量。其间,省人口计生委将对各地开展大练兵活动情况进行督查、评估、指导,并组织专项的技术比武竞赛。

    (三)评比竞赛阶段(20097—20103月)。市级竞赛阶段(20097—20099月)要在开展岗位练兵的基础上,组织辖区内专业技术人员,区别不同岗位以县区为单位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比赛,胜出的前三个名县(市、区)组队参加省级预赛、决赛。

    (四)总结评估阶段(200910—20103月)。各设区市人口计生委进行总结评估,评出科技大练兵先进单位和岗位竞赛优胜者,将总结材料报省人口计生委科技处。省人口计生委拟定于20103—12月组织由各市代表队参加的省级比赛,胜出的县级代表队参加全国竞赛。(县级代表队必须有乡级技术服务人员参加)。全国竞赛结束后,省人口计生委将对科技大练兵先进单位和技术标兵进行表彰。

    六、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活动是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提高计划生育技术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充分认识科技大练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为计划生育科技大练兵活动提供组织和经费保障。省计生委成立全省科技大练兵领导小组,由庄长城同志任组长(名单见附件)。各市、县都要就此项工作成立领导小组,落实机构人员,认真部署、精心指导,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活动以县(市、区)为单位开展,在县(市、区)人口计生局的领导下统一进行。省、市、县人口计生部门均要成立专家指导组。专家指导组负责活动的技术指导。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按照科技练兵活动的要求,认真部署,强化措施,落实好每一个阶段,每一环节的工作,做到有方案、有计划、有记录、有效果。

    (二)加强指导,兑现奖惩。各设区市人口计生部门要把科技大练兵活动列入年终考核,与个人奖惩挂钩。在提高技术服务人员服务能力和水平过程中,严格县以上计划生育服务站的业务管理,规范技术服务人员的服务行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活动开展与执业资格获取、职称晋升等工作结合起来,把测试和岗位竞赛成绩作为继续教育,晋升职称和落实奖惩的重要依据,对测试不合格者应限期补考过关,否则取消上岗资格。通过开展大练兵活动,树立一批省、市、县技术标兵,推动全省计划生育科技服务人员提高专业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