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口计生委关于全省“十一五”人口发展和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的补充通知

发布日期:2008-08-10 08:06

 

陕人口发〔200868

 

 

各设区市人口计生委(局)、杨凌示范区计生局,委机关各处室:

为切实做好“十一五”人口发展和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做以下补充通知:

一、评估报告主要内容

(一)人口发展的基本情况

1、“十一五”人口计划预计完成情况,以及到2010年人口发展态势预测。

2、近年来生育水平、出生人口性别比的变动态势。

3、出生缺陷发生率的变动态势以及有关病种的排序变化情况,育龄人口生殖健康状况。

4、流动人口特别是流动育龄人口总量、流向、变动趋势以及流动人口的出生总量、出生性别比、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情况。

5、计划生育家庭的规模、结构以及计划生育家庭老年人口规模以及变动情况。

6、城镇化水平进展情况。

(二)2005年以来,人口和计划生育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1、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协调情况

①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地区总体发展规划情况;

②党委、政府一把手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重视程度,本地区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以及部门间工作协调制度建设情况;

③建立分线、分层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评估体系情况;

④出台有利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政策情况;

⑤人口和计划生育经费落实情况及村级人口和计划生育经费纳入共公共财政支出体系的情况。

2、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进展情况

     基层人口计生部门的职能转变情况;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建设情况;

     群众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综合满意情况;

     开展有奖举报的情况。

3、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部门法制化进展情况

     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的行政决策机制建设情况;

     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建设情况;

     人口和计划生育干部法律意识和执法观念转变情况;

     人口和计划生育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情况。

4、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①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流入地管理为主的体制机制、跨区域协作机制建设情况;

②流动人口管理机构与服务人员到位或建设情况;

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法制建设和工作规范建设,流动人口综合治理机制建设和执行效果,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职责落实情况;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保障情况;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便民维权措施落实情况。

5、宣传教育及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综合治理进展情况

①人口国情、省情,中央《决定》和省政府《实施意见》,以及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教育情况;

②婚育观念的转变情况以及人口文化和生育文化的建设情况;

③出生人口性别比的综合治理机制建设情况,包括有利于妇女发展的社会经济政策、B超等胎儿性别鉴定技术和设备的准入制度建立,对与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引产行为的查处治理情况等;

④关爱女孩行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进展情况;

⑤党校人口教育开展情况。

6、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开展情况

①出生缺陷一级预防工作方案制定和执行情况;

②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对新婚和待孕夫妇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情况,对高危人群跟踪服务情况;

③对一级预防工作模式的探索和运行情况。

7、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建设进展情况

①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创建活动规划和推进情况,以及到2010年县(区、市)达到“国优”和“省优”的预期覆盖情况;

②技术服务队伍开展科技大练兵等能力建设情况;

③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已婚育龄妇女综合避孕率、避孕措施及时率的落实情况;

④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经常性工作经费和人员报酬落实情况。

⑤“三千人才”工程配套情况;

8、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体系建设进展情况

     县乡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展情况;

     流动服务车配备情况;

     县乡服务站技术人员的配备情况;

     人口和计划生育机构全额拨款情况。

9、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建设进展情况

①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实施、推广和进展情况;

②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的试点和推广情况;

③在利益导向政策体制建设上的创新和进展。

10、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情况

①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试点市、县(市、区)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②各地WIS系统或人口信息系统建设情况;

③部门间、地区间人口信息共享机制进展情况;

④人口统计和人口监测机制建设进展情况;

     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改革进展。

11、人口和计划生育队伍建设及教育培训情况

     行政管理、技术服务、协会队伍建设基本情况;

     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情况;

     教育培训工作进展情况。

12、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计划进展情况

13、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情况

(三)经验和存在问题

1、经验与机遇:针对规划实施的机制建设。

2、问题与挑战:

①外部环境变化给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带来的挑战;

②未来人口发展态势和人口计生工作形势对今后的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提出的新问题;

③近3年来,实施一系列政策和工程项目,以及规划实施机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④下一步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应对措施。

(四)推进规划实施的政策建议

二、评估时点

1、人口发展基本情况按人口计生统计年度,评估时点为2004101日零时至200833124时。

2、人口和计划生育重点工作及项目进展情况按自然年度,评估时点为200511日零时至200863024时。

三、评估方法

(一)市(区)自评

1、根据《陕西省“十一五”人口发展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总体方案》要求,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

2、搜集整理相关数据资料,市、县两级分别填写《“十一五”人口发展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表》;

3、各设区市评估的县(市、区)数量为:商洛市2个,铜川市1个,其余各市3个(国、省重点项目县,国家级监测点属评估必抽县)。每个县(市、区)按照基础工作水平抽取3个乡(镇、办),每个乡(镇、办)抽查1个村(社区),采取听、看、查、访等结合的方式进行调查评估。具体方法:

乡(镇、办):按照《县、乡级党政领导访谈提纲》听取乡(镇、办)党委、政府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简要汇报;查看乡(镇、办)计生办公场所、人口学校、计划生育服务站设施建设情况;填写《乡(镇、办)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情况评估表》;从WIS信息库,抽取被检查村(社区)15名育龄妇女作为被调查对象(近3年有生育、节育情况的育龄妇女或独生子女户、双女户、超生子女户)。

②村(社区):与村(社区)干部进行座谈,填写《村(社区)调查问卷》;同时将从乡(镇、办)WIS信息库抽取的育龄妇女进行入户登记,填写《育龄妇女调查问卷》,了解该妇女生育、节育、以及享受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和技术服务等情况。

③县(市、区):查阅有关资料,依据《县、乡级党政领导访谈提纲》、《人口和计划生育部门座谈提纲》,召开党政线、计生线座谈会,听取对“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执行情况的专题汇报。

④市(区):依据《市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座谈提纲》,做好党政线、相关部门、计生线座谈会的筹备;汇总分析调查评估资料,按评估内容要求撰写中期评估报告。

(二)省级评估

拟于7月下旬,由省人口计生委领导带队,抽调相关人员,分赴各市(区)开展规划中期评估检查工作。

四、注意事项

各市(区)人口计生委务必在910日前,分别以正式文件和电子文本形式,将《“十一五”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市(区)“十一五”人口发展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表》和被评估县《“十一五”人口发展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表》、《村(社区)干部调查问卷汇总表》、《育龄妇女调查问卷汇总表》上报省“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

委机关各处室务必在910日前,将所负责的重点专题项目评估报告交省“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

在评估过程中有什么问题或建议,请及时与省“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联系人:支  

联系电话:029-87293614    13891818311

E-mailzhiya8888@yahoo.com.cn

 

附件:《陕西省“十一五”人口发展和事业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技术文件》

 

 

 

 

二○○八年七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