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口计生委办公室关于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2009年第一季度建设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09-04-20 10:46

文章来源:省人口计生委发展规划处

陕人口办发〔2009〕24号
 
今年以来,在各级人口计生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取得新进展。现通报如下:
 
一、进展情况
 
(一)精心安排,措施有力。我委《关于做好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市县人口计生部门高度重视,普遍列为今年必须完成的重点工作,加强领导力量,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普遍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稳步推进。宝鸡、铜川两市分管人口计生工作的副市长进行工作动员,逐级夯实工作责任。渭南、商洛市工作方案明确规定,各县区必须按户均0.5元的标准落实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专项经费。全省已有县区落实了信息采集经费,有力地保障了信息采集工作。
 
(二)积极试点,总结经验。宝鸡、渭南市在每个县(市区)抽取一个村,延安市在宝塔区的社区分别开展了信息搜集试点,召开会议总结交流试点经验,积极探索信息采集的新方法、新途径。
 
(三)强化培训,掌握方法。全省全员人口信息采集培训结束后,各市县迅速行动,3月底前普遍对县、乡主管领导、包镇干部、镇计生办人员、村级专干和中心户长进行了采集技术培训。通过辅导培训、指标解释、模拟填表、答疑解难,使工作人员比较全面掌握了统一规范的采集卡填写方法。西安、宝鸡、铜川、渭南等市组织各县区分管领导、统计干部及乡镇计生办主任参加采集卡培训会。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信息化建设宣传活动。商洛市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员人口信息登记宣传动员活动,利用电视、广播、宣传车、门户网站、海报、宣传单、召集群众会议等多种形式,为全员人口信息采集造势,要求各县群众对全员人口信息登记知晓率达到80%以上。宝鸡市陈仓区在电视台黄金时段发布公告,让群众能及时知晓,取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理解与配合,为信息采集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健全制度,确保质量。为了确保信息质量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各市、县从信息采集源头、工作流程、质量监控三环节入手,对入户率、查证率、准确率、规范率、录入率、审核率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宝鸡、铜川、咸阳、渭南、汉中、商洛市出台了做好全员人口个案信息数据库建设的文件,明确了与公安、卫生、民政等部门的共享制度,建立了信息质量奖惩制度。
 
(六)信息化项目市县进展情况
 
我委2009年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项目计划下达后,共有2个市级和25个县区申报,制定了项目文本或实施方案。各申报单位都加强了组织领导,落实了技术人员和机构、经费等。西安、铜川、榆林、汉中市行动早、部署细致,信息化项目进展较快。西安市阎良区、横山县、西乡县按照建设和技术标准,已经基本完成了信息化项目的硬件建设。
 
二、存在问题和工作要求
 
目前,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一些地方的认识仍然不到位,存在畏难情绪,决心不大,行动迟缓,措施不力;二是一些地方经费安排不足,信息采集需要的调查费、补助费、计算机等基本设备购置资金还未落实;三是技术力量薄弱,信息录入工作即将展开,部分县、乡信息技术人员欠缺,个别乡镇还没有计算机操作人员。
 
建立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是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基础性工程;是监控人口发展状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重要手段;是加快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的重大举措。为此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是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涉及面广、任务重、难度大,时间要求紧,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公安、卫生、民政等部门的配合,建立信息共享制度;要切实加强工作措施,落实资金和人力,夯实责任,全力保证10月底前完成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任务。同时,要依法实行统计调查,防止出现违反调查工作纪律的事件。
 
二是高度重视信息质量。信息质量是数据库的生命。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继续保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网络健全优势,认真做好婚姻史、妊娠史、避孕史等信息采集。人口基本信息要尽可能的实行与相关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和信息的一致性。为了提高信息采集真实性,全员人口信息库中的违法生育情况不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依据,也不作为抽样调查的参考。
 
三是加强培训,保证信息安全。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继续做好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培训和指导工作,对已经填报的信息搜集卡进行一次检查,及时纠正存在问题。4月中旬,省上将进行数据库录入培训,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选派能力强,有计算机操作基础,工作认真的干部参加培训。全员人口信息涉及个人信息安全,县、乡级要加强信息采集卡管理,采集时由村级专干妥善保管,采集后由乡级计生办专人保管,信息录入结束后在规定时间内统一销毁。
 
四是加大督促力度。省人口计生委将在4月底和7月底组织召开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汇报会,督促各地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建设工作。各市要在每月月底前将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和信息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上报省人口计生委发展规划处。各单位加强与上级及相关部门的联系,及时解决存在出现的问题,确保今年目标任务高质量的完成。
 
省人口计生委发展规划处
电话:029-87293614     联系人:吴德刚
电子邮件:jswwdg@shaanxi.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