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榆阳区:上半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呈现五个特点

【打印】

索引号:006441发布时间:2008-06-08 09:13:53浏览次数:5472

半年以来,全区创新思维,凝聚合力,计生工作主要呈现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扛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依据《若干规定》,各乡镇、办事处也都制定了切合本乡镇、办事处的《实施意见》,同时,通过计生系统副科以上领导带片挂乡,从业务上包扶24个乡镇、办事处,从而强化了区、乡、村三级干部的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全区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312日至14日,专门召开了计生副乡镇长(主任)、统计、微机、技术人员参加的封闭式培训会,各乡镇、办事处也普遍对乡村干部进行了培训,有效提高了基层人员的计生业务水平。

三是工作措施得力,成效非常明显。各乡镇、办事处采取得力措施,组织全体干部,挨门逐户进行排查,对计生对象对号入座,全区育龄妇女采取补救措施人数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采取长效节育措施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计划生育形势迅速好转,效果显著。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定制了1.8×6米的《建设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系列墙壁图300张,张贴于300个公路沿线的大村中,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个乡镇都在公路沿线和街道建立了宣传“一条街”、“一道街”,营造了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

五是专项治理扎实有效,部门联动局面形成。为了追查流出人口,岔河则、红石桥等乡镇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周边地区追寻重点对象,并与相邻县、市结为友好帮邻,取长补短,定期互通信息,及时掌握流动人口信息动态,并积极协助管理。各部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公安部门能积极配合乡镇、办事处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民政部门积极配合乡镇、办事处管理新婚对象,有效控制早婚、非婚生育现象;卫生部门主动配合计划生育部门开展打击“两非”活动,全区计划生育工作部门联动局面初步形成。

经过半年努力,全区出生人口2317人,符合政策生育率达99.7%。落实各种节育措施1651例,其中绝育286例,双女户绝育28例,较去年同期有效大幅度上升。查处各类计生案件118例,查处四例案件4件,征收社会抚养费62万。流出人口办证率达96.7%。流入人口持证率达96.6%,验证率95.3%,流动人口信息交换平台共提交信息1386条。半年出生人口性别比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个百分点。全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榆阳区计生局   高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