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政府买单的养老服务工程正式启动

【打印】

索引号:006457发布时间:2009-07-23 14:41:44浏览次数:3070


来自:新华报业网
  7月19日,江苏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第一次编制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江苏等5省(市)被列为试点,目前已先行启动省级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以便合理安排资金投入和投向,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根据规划编制的基本设想,今后3年,我省将建设6000个以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覆盖城市所有社区和农村30%以上的村。《7月9日扬子晚报》

  老龄化问题已被国家所重视,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已被正式提上议事日程,我国第一次编制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江苏等5省(市)被列为试点,目前已先行启动省级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以便合理安排资金投入和投向,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就是最好的见证。

  据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到1.43亿,占人口总数的11%。今后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以平均每年超过3%的速度增长。根据江苏省2008年的统计表明,该省老年人口已达1218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6.5%,基本符合全国老年人逐年增长的比例。这说明老龄化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

  而在这些老人当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城市中的“三无”老人和农村中“五保”老人,他们就是那些无法定扶养义务人,或者虽有法定扶养义务,但是扶养义务人无扶养能力的;无劳动能力的;无生活来源的孤寡老人。他们是当今社会生活现实中最为孤单的可怜老人群体,无经济来源无生活能力、无人照管,生活无法正常维持下去,没有生存能力。


 江苏省对于“三无”老人、五保对象和低保家庭中的空巢失能老年人,通过提供养护、照料、护理、临终关怀服务对他们实行养老保障,这属于基本服务,由政府“包干”,这些老人在养老服务中心享受的服务是免费的。这是他们重点照顾的优抚对象中的老年人。另外是中、低收入家庭的空巢和失能老人,对他们的服务是公益性的,由政府和社会共同承担责任,将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对这类老人提供优惠性的服务。第三是高收入家庭的老人,为他们提供高端的照护服务,兼顾部分老人的养老医疗娱乐休闲甚至旅游需求,但这些服务要利用市场机制由企业投资经营。

  7月11日新京报的一篇文章报道:据市民政局规定,北京特殊老年人包括60岁以上老人中分散居住的城镇“三无”和农村“五保”、低保对象、低收入对象、市级以上劳模、归侨、纯老人户以及80岁至89岁老年人中的生活半自理或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和90岁以上老年人,可享每月50元至250元的养老服务券。东城区享受居家养老补贴的老人,将可享受到配餐、清洁、换煤气、理发、洗衣、陪聊读报、陪送看病、陪逛公园八项居家养老服务。据有关媒体报道玉溪市为了做好这方面的工作,2008年元月也推出了《老年人权益保障实施办法》。

  这些城市在养老服务工程方面无疑先迈出了第一步,走在了全国的前面,这是一个系统的、庞大的、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的庞大利民工程,从中央到地方都应高度关注。在我国城市老年人中,离退休人员占72.2%;仍在工作的人占0.8%;从未工作和其他人占26.9%,这部分老年人不能享受退休金,他们基本上依靠家庭养老。退休金水平普遍偏低,其他收入来源又很有限,在有退休金的老年人中,40.3%的人担心退休金养不了自己,在未就业的老年人中,无退休金或无社保金的老年人对自己的晚年生活最无安全感。养老服务工程的启动无疑让这些老人吃了定心丸,使他们有了安全感,使他们真正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伟大成果,也真正体现到了中央和政府提到的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真正含义。

  在我国,老龄化趋势日益严重,老年人应是社会最需要关爱的群体。强化老年人服务保障,已成为当今社会必然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敬老养老既是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更是政府的责任。强化老年人服务保障体系应从家庭、社会、政府等多方面进行统一协调共同努力。通过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尽快的推动养老服务社会化进程,形成以国办养老机构为示范、其他多种所有制形式的大型民办养老机构为骨干、社区养老服务为依托、居家养老为基础的全方位的立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期盼政府尽快试点,尽快投资,尽快实施和落实这一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养老工程,让所有的老人高高兴兴欢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