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国家人口计生委李斌主任深入湖北省基层调研

【打印】

索引号:006592发布时间:2008-07-03 11:06:09浏览次数:4360

文章来源:中国人口报

  6月25日—27日,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一行前往湖北省,对该省宜昌市枝江市计划生育服务站、问安镇朱家湾村、荆州市荆州区纪南镇拍马村及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台北街花莲社区的人口计生工作进行调研。一路上,李斌一行进村入户,查看基层基础工作情况,听取群众呼声,和各级党政领导及人口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共同探讨稳定低生育水平、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中部崛起创造良好人口环境的可行之策。

  调研中,李斌一行召开了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还分别听取了湖北省人口计生委及武汉、黄冈、潜江等部分地市人口计生委的工作汇报。

  李斌在结束调研时说,湖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定》精神,近年来,低生育水平继续保持稳定,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势头基本得到控制。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实践中,坚持与时俱进,积极改革创新,在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加强人口计生新闻宣传、开展反腐倡廉和行风建设、加强计划生育依法行政等方面,都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李斌强调说,人口计生系统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职责将有所扩展,在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等方面的职能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加强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以及人口的动态监测等,都将进一步加强。李斌尤其希望湖北省,积极完成稳定低生育水平和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双重任务,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纳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总体部署,更加注重以经济手段调控人口增长,更加注重依法行政和人文关怀,更加注重建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体制机制,使人口计生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努力开创统筹解决湖北人口问题的新局面。当前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问题是重点。全国今年要争取出现拐点,湖北省要争取做出贡献。

  对湖北省服务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人口发展功能区的研究和编制、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及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工作,李斌也提出了殷切希望。

  湖北省各级人口计生工作者纷纷表示,将围绕当前的新任务不断开拓进取,努力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