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全国300余专家学者西安研讨人口问题

【打印】

索引号:006697发布时间:2008-08-22 07:44:40浏览次数:4306

 
文章来源:陕西人口网    

    8月2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口官员、知名学者、专家等300余人会集西安,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人口计生工作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并对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为期3天深入细致地交流和研讨。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张维庆,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全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张为民,陕西省人大副主任张道宏,副省长郑小明,省政协副主席李冬玉出席研讨会。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培安主持开幕式。
  
    郑小明代表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欢迎各位代表来到西安。他在致辞中说,这次会议将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人口问题作为主题,意义重大。相信与会代表独到、新颖的论点对我们今后人口计生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必将有力地促进人口科学研究和人口计生事业稳定健康深入地发展。这次会议在我省召开,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思考机会。我们将深刻认识人口发展的客观规律,正确把握当前人口和计生工作形势,建立和完善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策与调控机制,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环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李斌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30年,我国成功探索了一条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人民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满意度在不断提高,这离不开人口学界的大力支持,正因为有人口学科强大的理论支持,我们当前的低生育水平才得以稳定。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是稳定低生育水平重要而关键的时期,目前我们的生育水平有所升高,且流动人口、出生性别比失调、人口老龄化等众多人口问题相互交织在一起,此关键时期,我们更要坚定基本国策不动摇,继续抓紧抓好人口计生工作。人口问题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们希望各位与会代表坚持用改革发展的观念,坚持理论创新,围绕人口中心任务开展学术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并加快成果的转化,更好地为我国人口计生工作服务,为人口科学繁荣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张维庆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后,作了题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的专题发言。在上午的开幕式上,陕西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冯月菊作题为“积极探索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路子 为构建和谐陕西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的主题发言。据悉,此次会议收到论文360余篇,精选出170余篇参会讨论。这也是全国人口学界最新科研成果的一次大展示,很多论文提出的论点颇具价值,对今后人口政策的制定和出台会有影响作用。
    作者:章言        编辑: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