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新疆进入第四次生育高峰 南疆压力突出

【打印】

索引号:006713发布时间:2008-08-29 09:03:16浏览次数:5008

文章来源:新华网

  826日,新疆南疆三地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在新疆喀什召开,国家人口和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透露,在未来较长的一个时期内,新疆仍将是全国人口自然增长最快的地区。 

  据了解,目前新疆妇女总和生育率比全国高0.4左右,1519岁妇女生育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4个千分点,少数民族妇女总和生育率仍在3孩以上,而婴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达到38.56‰116.8/10万人,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到2025年,新疆总人口将由2006年的2050万人增加到2623万人,这就意味着今后近20年里,新疆仍将处于人口生育的高峰期。 

  受生育周期的影响,新疆继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80年代相继出现3次生育高峰后,从2005年起新疆已逐步进入第四次人口出生的高峰期,新疆人口增长速度仍然是全国最快省区之一。据自治区人口和计生委统计预测,2008年新疆全区人口出生率为17.49‰ 

  这主要是受人口年龄结构性影响所致,新疆育龄妇女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今年上半年,新疆育龄妇女达446.5万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343.4万人。因此,在今后较长的时间内新疆人口增长都将在两位数的高位上运行。” 自治区人口和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说。 

  当前新疆人口形势仍然严峻,尤其是南疆的和田、喀什地区及克州人口增长压力更为突出。以和田、喀什地区为例,和田地区1990年人口为140万人,2004年接近180万人,短短15年时间增加了40万人。喀什地区1990年人口近268万人,2004年已达到360多万人,增加了92万人。 

  南疆三地州总人口为592.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31.8%,但出生人口却占全区总出生人口的44%2008年上半年,三地州三孩出生数占新疆三孩出生数的60%。其中喀什地区出生人口由往年的4万人增加到8万人,和田地区由往年的3万人增加到4万人,克州由往年的8000多人突破1万人。 

  受区域内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影响,新疆97%以上的人口集中分布在仅占全疆土地面积8.22%的绿洲上,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高达131人,人口过快增长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比较突出,特别是沙漠、干旱地区面积相当大,生态环境尤其脆弱,处于超载或临界超载状态。人口增长过快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压力越来越沉重,一些地区还没有摆脱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王培安说。如果任由这种人口增长的势头蔓延,缩小与内地和沿海省市发展差距,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进程将大大减缓。自治区人口和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了控制人口增长,新疆在全疆范围内启动和组织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奖励政策,使符合政策条件的广大实行计划生育家庭得到了实惠。同时实施了奖励扶助制度、奖励少生、独生子女死亡、伤残扶助制度等制度,使新疆的人口控制模式初步实现了由惩罚多生为主奖励少生为主的转变。同时,国家和自治区在政策、资金和项目等方面向南疆三地州倾斜,帮助实施计划生育的家庭增加收入,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此外,新疆还逐步加大了计划生育经费投入力度,2005年自治区财政对计划生育事业费的投入比2001年增长了5倍多。十一五期间,自治区每年将增加600万元专项资金,加强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来源:天山网200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