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30年少生80万人的背后

【打印】

索引号:006756发布时间:2008-10-07 23:13:44浏览次数:4138

   来源:榆林日报

        边永国是榆阳区红石桥乡双红村独女户。近日他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响应国家号召计划生育,领到党和政府给我们发农村医疗保险,还一次性领到2000元资助金,孩子上学还有‘一帮一’培养等优惠政策,等我们55周岁以后还可以像城里人一样领到养老金,乡邻们都羡慕极了。”

    边永国夫妇婚育观念的转变,仅仅是我市在实施计生利益导向机制中收到成效的一个缩影。

        变“处罚多生”为“奖励少生”,“天下第一难事”正经历着制度变革。2005年,我市轰轰烈烈地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持行动,以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力促群众婚育观念的转变,在城乡引发多重效应——计生户受益,干群关系密切,人口数量下降,素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

    小纪汗乡大纪汗村双女绝育户郭双宝、周清莲向记者讲诉他们的事情:由于自己有两个女儿,以前一想到“老了以后靠谁养”的问题,总是愁容满面,现在已经拿到手的奖扶金和养老医疗保险,让他们彻底“把心放到肚子里”了,两位老人没有后顾之忧。

       “政策好,负担轻,致富快,群众婚育观念改变多了。”在采访中,记者所到之处无不听到农民朋友和基层干部这样评价我市实行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后的效果。据了解,在奖扶手段上,我市通过现金资助、项目扶持、政策倾斜等多种方式,帮助计生家庭脱贫致富。各级通过反复核查,确认2008年新增农村奖励扶助对象433名,摸清中考加分优待对象580名,共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资金1512.06万元,其中独生子女保健费1342万元,双女绝育户养老保险40.1万元,放弃二孩生育指标奖励费130万元。

       当记者和村民聊起神木计划生育服务站站长王永胜时,就能感觉到群众对他很欢迎。13年来的4000多个日日夜夜,几乎每天都有服务对象找他咨询计划生育的相关问题,每到一个乡、一个村,总是被服务对象围得水泄不通,他为育龄妇女服务的人数已无法统计。王永胜说:“计划生育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然而通过这几年开展的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和优质服务,尤其是实行奖励扶助制度后,越来越多的群众对计生政策变得理解和支持了,对我们也越来越欢迎了,干群关系融洽多了,现在的计生工作比以前要好开展得多。我获得的无价荣誉都在乡亲们的口碑中间啊,这是我真真切切的感受,也是自身价值的体现,假如生活让我再重新做一次选择,我仍然会选择计划生育这个职业。”

    我市计生利益导向机制启动早、力度大。2001年市委市政府出台 《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实施意见》、2007年又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的农村独生子女户、双女结扎户的养老保险途径以及“少生要与优生相结合、快富相结合、与社会保障相结合、与健康相结合”的要求,使得全市计生“三结合”帮扶工作再次掀起热潮,去年共落实“三结合”帮扶项目25个,投入资金325多万元,帮扶计划生育贫困户1600多户。

       今年以来,各县区严格按照规定,足额预算独生子女、双女绝育户女孩保健费;计生家庭手术补助费;放弃生育二孩家庭奖金;独生子女意外伤残保险金等统一由财政支付,进一步丰富优惠政策内容,计划生育奖励扶助范围日趋扩大。

    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使我市在30年间少生80万人口,对促进榆林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缓解人口压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点评】市计生局局长苏晓荣:197810月,我国第一次将“国家提倡和推行计划生育”写入《宪法》。改革开放30年,榆林人口计生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做出重要贡献。党的十七大将人口计生工作纳入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之中。随着国家人口计生政策的深入贯彻落实,特别是利益导向政策和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我市计划生育家庭将享受到更多的实惠,群众满意程度会进一步提高。

                                                  记者: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