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中国探索建立计划生育家庭子女教育福利政策

【打印】

索引号:006787发布时间:2008-10-22 15:06:56浏览次数:3713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十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曾利明)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今天说,中国正着手探索建立给予独生子女户和双女户子女高中阶段以及职业教育优先优惠的教育福利政策,努力提高计划生育家庭子女的受教育年限,增强就业能力。

  李斌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三项制度”工作会议上称,这是构建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框架的重要内容之一。 

  她提出,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应包括计划生育家庭的优生优育、子女成才、抵御风险、生殖健康、家庭致富以及养老保障等六个方面:

  要全面实施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探索建立节育手术保险制度等政策措施以抵御风险;

  积极落实计划生育免费基本技术服务制度,广泛开展生殖健康促进计划促进生殖健康;

  推进“少生快富”工程和相关帮扶项目,在实行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和扶贫开发等普惠政策中对计划生育家庭给予优先优惠,帮助致富;

  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探索计划生育家庭养老保险等提供养老保障。

  她说,对于计划生育家庭,不仅要给予物质奖励和扶助,而且还要把生育关怀和精神慰藉放在重要位置,广泛开展生育关怀行动,通过多种形式的精神慰藉、生活慰问、结对帮扶活动,让生产生活遇到困难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感受到亲情与温暖。

  李斌强调,通过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少生快富”工程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三项制度”,整合政策资源,加快建立健全利益导向政策体系,让更多的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调动广大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