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为区域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打印】

索引号:006813发布时间:2008-11-03 10:52:51浏览次数:4318

来源:榆林日报

人,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既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又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受益者,一个数量适中、素质高效、结构合理的人口环境,无疑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首要因素。榆阳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虽然取得可喜的成绩,但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所面临的严峻人口形势不容忽视。

    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口持续增长压力。榆阳区将进入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期,年自然增长人口3000左右。人口低出生率和高增长量、群众生育意愿与现行生育政策之间两大矛盾没有根本解决,稍有不慎,人口增长就会出现反弹,稳定低生育水平的任务十分艰巨。二是人口出生性别比严重失衡:由于受历史上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影响,致使出生人口性别比不断攀升,出生性别比的严重失衡将给今后区域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带来严重问题。三是流动人口规模剧增,管理服务难度大。流动人口居无定所,流动性大,给计划生育工作带来极大的困难,特别是居住在城乡结合部和单元楼上的一些超生偷生的育龄夫妇,使基层计生干部束手无策。抽样调查显示80%的计划外生育都是流动人口。四是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在生育率大幅度下降之后,一些基层领导对计划生育重视程度弱化,工作力度减弱,工作出现了滑坡趋势。计划生育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基层技术服务力量不足,设备简陋,综合服务能力低,难以适应工作的需要。

    “十一五”期间,榆阳区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等问题相互交织,相互制约,对区域发展将构成严峻挑战,必须进一步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是坚持“三个一”的领导机制。完善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责任制度,把各级党政领导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情况以及本人落实生育政策情况纳入政绩考核内容,切实做到认识、责任、措施、投入“四个到位”,对工作出现滑坡的乡镇、办事处,要进行黄牌警告,问题严重的要追究党政一把手的责任。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政府相关部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综合治理的职责。

    二是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全面落实法定的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农村和城镇失业无业、自谋职业人员的独生子女奖励费以及困难企业、改制企业和破产企业独生子女家庭奖励费发放办法,兑现计划生育基本服务项目免费服务政策。

    三是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将治理性别比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定并实施有利于女孩健康成长和妇女平等参与的社会政策,大力推行跟踪服务,定点分娩和二胎生育只给一次机会等有效管理办法,依法打击非法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以及拐卖、溺弃女婴行为。

    四是改进和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要推进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加强社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落实家属楼院、住宅小区的管理责任,进一步落实房主、业主负责制,保障流动人口免费技术服务的落实,彻底杜绝流动人口偷生、超生现象。

    五是加强基层计生服务网络建设。按照机构小、设备新、人员少、技术精和布局合理、特色突出、依法规范的建站原则,强化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信息咨询、人口培训、药具发放的“五位一体”的服务功能,尽快充实基层服务站的专业技术人员,彻底解决目前基层站存在的技术人员少、非业务人员多、正式人员少、雇佣人员多的问题,提高基层技术服务水平,为广大农村育龄妇女提供优质高效的生殖保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