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会议召开

【打印】

索引号:006826发布时间:2008-11-07 09:03:25浏览次数:3727

文章来源:中国人口报

全面推进关爱女孩行动 尽快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势头

  李斌讲话  赵白鸽主持  林方略致辞

  114日,全国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会议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召开。会议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推广全国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工作经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议上强调,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当前,必须加快推广试点经验,构建党政主导、部门配合、群众参与、标本兼治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宣传教育、利益导向、全程服务、规范管理、严查“两非”五项措施,集中力量、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尽快遏制住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势头。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主持会议,海南省副省长林方略致辞。

  国家人口计生委于2003年在全国11个省(区)的11个县(市、区)组织开展了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工作,2004年扩大到24个省(区、市)的24个县(市、区)。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口计生委等部门《关于广泛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行动计划》,2006年关爱女孩行动在全国普遍开展。

  2007年国家人口计生委进一步提出“抓住重点,全面推进”的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关爱女孩、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专项行动在全国蓬勃开展,创造了许多可贵的经验。

  一是切实加大领导力度,初步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二是积极开展宣传倡导,营造关爱女孩的社会氛围。三是建立完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提高计划生育女儿户的社会地位。四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五是加强部门和区域协作,严肃查处“两非”行为。

  经过不懈努力,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试点地区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有的已呈现下降趋势。

  李斌在讲话中指出,实践证明,有效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必须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积极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引导群众摒弃重男轻女的陋习;必须从解决计划生育家庭实际困难入手,建立完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使他们政治有地位、经济得实惠、养老有保障;必须从加强孕产期保健服务入手,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实现对生育过程的全程服务;必须从完善工作机制入手,充分发挥党和政府的主导作用,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李斌强调,要充分认识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肯定试点地区经验和工作成效的同时,还应该看到,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要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把握开展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她指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性别平等的重要举措,是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的迫切需要。

  李斌强调,要全面推进关爱女孩行动,有效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势头。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利用党校和行政学院等阵地进行倡导和培训,增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加强人口宣传网络建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活动,制作发放宣传品,传播倡导男女平等、少生优生等文明婚育观念,普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知识。协调相关新闻媒体加强采访报道,营造全社会关怀、关爱女孩的浓厚舆论氛围。

  二是建立完善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在优生优育、子女成才、抵御风险、生殖健康、家庭致富以及养老保障等六个方面,制定有利于女孩及其家庭的政策。认真落实奖励扶助、少生快富、特别扶助“三项制度”,对计划生育女儿户适当给予优先优惠。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农村土地流转征用补偿、宅基地使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生育福利政策制定等工作中,向计划生育女儿户倾斜。积极支持计划生育女儿户发展经济,拓展妇女就业门路。在安排农村住房改造、沼气推广、就业技能培训、小额贷款等方面,优先照顾计划生育女儿户。积极协调教育部门为女孩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女孩读书升学创造条件。资助学习成绩优秀,考取高中和大学的贫困家庭女孩完成学业。

  三是全面推进孕产期全程优质服务。加强对育龄夫妇优生优育、避孕节育的指导,逐步推行免费孕前健康检查,提供孕期咨询服务。积极协助和动员孕产妇住院分娩,认真落实产后随访,提高母婴健康水平。对计划生育贫困家庭的产妇,给予适当的补助。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实行规范管理。建立健全B超检查和人工终止妊娠登记、孕情检测、孕产过程管理办法。切实加强对流引产药品的管理,探索将流引产药品、器械纳入专控范围。推行在县级及以上医疗单位定点进行人工终止妊娠、染色体检查,定点开展生殖健康、优生优育技术服务。协调卫生部门依法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推行住院分娩和出生登记实名制度,严格相关手术审批制度。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统计监测系统,为分析形势、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

  五是依法查处“两非”行为。加快立法进程,推动《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规定》这一国家行政法规早日出台,为查处“两非”提供法律依据。协调相关部门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加大对“两非”的查处力度,清理整顿计划生育药品和器械市场。积极开展区域协作和联防联治,查办跨省跨界的“两非”案件。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

  在谈到如何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提供有力保障时,李斌指出,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将其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人口计生部门分别进行考核,进一步明确综合治理的责任主体、实施机构、工作目标、绩效考评和奖惩措施,加强行政问责,并合理使用“一票否决”权。

  二要加强部门配合。推动建立党政领导牵头、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研究问题,部署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合力。

  三要加大投入保障力度。要积极争取将综合治理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满足工作的需要。

  四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要重点关注出生人口性别比异常偏高的地区,加强调查研究和工作指导,帮助他们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扭转局面。

  五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推进村民自治,推动将关爱女孩、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的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中,动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人口福利基金会、妇联、共青团等群众团体的生力军作用,支持开展有利于促进男女平等、性别平衡的公益活动。

  会上,海南省、浙江省、安徽省、湖南省、湖北省、江西省、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广东省阳江市等介绍了典型经验,有关专家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代表对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出生实名登记工作和基层人口计生工作进行了考察。

  中宣部、监察部、卫生部、公安部、国家人口计生委有关人员,各省(区、市)人口计生委有关人员以及关爱女孩行动试点地区的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记者: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