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支持IPv6访问

工作动态

中国红十字会国家人口计生委联合启动“红十字博爱 家庭关爱行动”帮助地震灾区人民重建家庭

【打印】

索引号:006837发布时间:2008-11-13 16:03:22浏览次数:3613

文章来源:中国人口报

  11月12日,在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湘泉村地震灾区灾民安置点上,1000多个蓝色的简易房前人头攒动,初冬的阵阵寒意阻挡不住温暖灾区人民的爱的旋律!由中国红十字会和国家人口计生委共同发起的“红十字博爱家庭关爱行动”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

  这项旨在提高四川地震灾区群众健康保健水平,为灾区人民做好心理疏导及家庭保健服务的项目将帮助灾区人民重新树立生活信心,尽早恢复身心健康,重建家庭幸福。中国红字会和国家人口计生委将组织有关专家和工作人员在地震重灾区县开展宣传咨询、培训、发放健康保健用品等活动。当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苏菊香宣布中国红十字会将在这个项目中为灾区人民提供50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时,现场受灾群众用阵阵热烈的掌声表达他们对中国红十字会和国家人口计生委的感激之情。

  在启动仪式上,国家人口计生委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同签署了《四川地震灾区“红十字博爱”家庭关爱行动项目》备忘录,这标志着,国家人口计生委与中国红十字会共同开展的“红十字博爱家庭关爱行动”项目正式启动。

  针对四川灾区群众家庭保健、心理关爱方面的现实需求而启动的“红十字博爱 家庭关爱行动”项目,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向受灾群众家庭免费发放宣传品。这些宣传品包括:DVD光盘、宣传折页、宣传小画册、宣传挂图等,通过这些设计新颖美观、涵盖健康科普知识、介绍有关法律法规、普及灾后重建知识等方面内容的宣传品,帮助灾区群众树立积极向上的心态,为灾区重建营建良好健康的社会环境。

  二是向受灾群众免费发放健康保健用品。将为一些受灾家庭免费发放妇女健康保健用品,如女用清洗器、卫生巾等日常生活必需品,保持个人卫生、提高健康水平。

   三是在灾区建设一批“红十字博爱家庭关爱”文化屋。每个文化屋将包括数百种、数千册图书,这些图书有介绍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外出打工维权知识的,有介绍科学种植、养殖技术的,还有介绍家庭保健、常见病防治以及优生、优育、优教知识的,另外还有儿童启蒙教育书籍等等。

  四是在灾区实施有计划、长期、系统的家庭健康关爱。将组织专家编撰家庭健康关爱咨询培训教材,对有关社区服务人员和志愿者提供理论上的辅导和专业上的帮助,为灾区培养健康关爱综合咨询师。同时组织家庭健康关爱培训工作,把培训学习和实践应用相结合,咨询与心理关怀相结合,做好受灾家庭的心理关怀和健康保健服务。

  国家人口计生委和中国红十字会高度重视“红十字博爱 家庭关爱行动”项目,专门成立了项目管理办公室。国家人口计生委赵白鸽副主任和中国红十字会江亦曼常务副会长担任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负责项目的组织和指挥协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办公室要定期组织相关专家到项目点进行调研和专业评估,对项目的社会效果、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检查和评估,并将结果通过中国红十字会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红十字博爱家庭关爱行动文化屋”揭牌仪式。灾区育龄妇女代表接受了中国红十字会和国家人口计生委捐赠的宣传资料、妇女用品等。在中国人口宣教中心的服务台前,许多针对灾后重建的生殖保健、心理书籍、以及一些妇女健康保健用品被一抢而空。

  启动仪式之后随即开始了第一期家庭健康关爱培训。在简易房内,别开生面的生殖保健和灾后心理重建的课堂吸引了灾区群众,受灾群众在专家的指点下,现场接受心理干预。45岁的李凤高告诉记者,专家讲的这些生殖保健和灾后心理知识都非常实用,发放的妇女健康保健用品也是我们灾区育龄妇女急需的,这次帮扶真是帮到了我们灾区群众的心坎上!有这么多的人关心我们,更加鼓起了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信心!

 

 

                                                记者:白云婷